無錫搗毀網絡水軍 拼接篡改文章蹭疫情熱點

2020年04月02日07:2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爆文”背后竟藏“水軍黑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相關信息備受網民關注。少數不法分子借機別有用心編造傳播“幕后消息”,借此獲得大量關注與點擊量從中牟利。近日,無錫警方用時9天,借由疫情期間一篇網絡“爆文”,順藤摸瓜搗毀一個借助自媒體賬號制作、散布謠言的“網絡水軍”團伙。

累計閱讀量過千萬、數十個自媒體賬號先后轉發……2月期間,一篇題為《華南海鮮市場供貨商的懺悔書!曝光巨大黑幕!》的自媒體賬號文章被廣泛轉發。

閱讀量這麼高,內容究竟是真是假?接到群眾反映的線索后,無錫市公安局隨即展開調查。“我們發現該文章由‘網絡水軍’團伙運作,他們將2016年的舊帖拼接篡改、偷換內容,並套上和疫情有關的標題,借疫情熱點造謠傳播。”無錫市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支隊支隊長倪示遠告訴記者,該文章首發的自媒體賬號還涉嫌傳播其他涉疫情虛假信息,種種跡象表明,這背后隱藏著“網絡水軍”的影子。

據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2月15日,同伙吳某在搜索華南海鮮城信息時,無意中發現一篇題為《慚愧罪人徐某芹今天當眾懺悔》的文章,主要描述某水產市場內部經營亂象。“我們當時就想到將這個帖子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聯系起來‘蹭熱點’。”李某說,日常工作中他們要求員工在網上抓取瀏覽量高的文章,加上博人眼球的標題后發布,對文章的真實性不作任何審核判斷。

“原先文章的內容基本上沒有動,只是換了一個標題。”李某交代,因涉及疫情熱點,文章閱讀量很快突破10萬+。“文章發完后的第二天,我們發現閱讀量很高,我就在群裡要求大家趕緊轉發。”

無錫市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支隊四大隊副大隊長唐亮說,“他們先后操縱35個自媒體賬號推送,閱讀量累計超過1000萬次。”

“前幾年‘水軍’團伙主要通過有償刪發帖來獲取非法利益,但本案中‘水軍’團伙通過自行炮制、轉發謠言文章來吸引流量獲得廣告收益。”唐亮表示,近期“網絡水軍”作案方式呈現出新特點。

“最后閱讀量跑得太高,我們也害怕,但還是舍不得刪。”李某坦言,文章閱讀量越高,他們可能獲得的廣告收入就越多。針對部分新注冊自媒體賬號因為粉絲關注數量有限,發文閱讀量不高的情況,他們還向同行購買有一定粉絲量基礎的自媒體賬號,借此獲得更好的傳播效果。

“經調查,去年9月,李某等人共花費27.5萬元,購買70多個自媒體賬號,累計共有50多萬粉絲。”無錫市公安局惠山分局網絡安全保衛大隊民警王維說,通過運營該批自媒體賬號,炮制吸人眼球的文章,李某等人“吸粉引流”進一步擴大賺錢能力。

無錫市公安局前洲派出所民警高春偉透露,自去年9月至被抓獲,該犯罪團伙累計獲利約25萬元,其中,首發自媒體賬號單篇點擊量達700多萬次,廣告收入達4萬余元。

不顧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為一己私利不惜挑戰法律底線,2月27日晚,惠山分局會同相關警種對該團伙實施抓捕,在惠山區前洲某小區一舉抓獲李某、向某等犯罪嫌疑人9名,現場繳獲作案電腦9台、手機24部,並在電腦、手機內發現用於造謠傳謠的自媒體賬號200余個。

“調查中,我們發現李某團伙目前發布的文章中,有90%被刪除,本案中相關電子証據的數據量十分龐大,耗費大量精力,才能完成取証工作。”唐亮說。

針對該團伙多數犯罪嫌疑人由疫情重點地區返回,且全部集中於密閉空間辦公,抓捕風險較大的情況,專案組制定周密的抓捕方案。民警配齊防護裝備,准備專用押解車輛,預置集中隔離地點,並通知防疫人員現場待命。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專案組在人員審查、看管過程中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目前,到案犯罪嫌疑人已度過隔離觀察期,在落實防疫措施的基礎上,全部被送至監管場所羈押。無錫警方對團伙成員6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另有兩人正在進行網上追逃。

“在全國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有組織編造傳播涉疫網絡謠言,制造恐慌,嚴重干擾了網絡正常秩序。”無錫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劉必權表示,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公安機關始終堅持“零容忍”態度依法嚴厲打擊涉疫網絡謠言。(方思偉)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