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兩橋”片區將崛起城南第一高樓

2020年04月08日11:01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兩橋”片區將崛起城南第一高樓

油坊橋互通立交的建設,將加速雨花“兩橋”片區的崛起。 西善橋街道供圖

本報訊(通訊員 史汶 融媒體記者 於潔塵) 隨著復工步伐的加速,我市城南“兩橋”片區各施工工地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記者從雨花台區獲悉,該區今年將從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構建“一核三心”格局、培育特色產業集群三個方面,推動“兩橋”板塊快速崛起,未來,城南第一高樓也將落地於此。

據悉,以中央商務區項目為重點,眼下雨花台區正精心策劃“兩橋”片區土地集中招商活動。日前,該區舉行的“2020土地招商推介會”吸引了逾百家、240多位品牌房企負責人到會。雨花在5個熱點功能片區推出20幅、2441畝的優質地塊,本月起陸續挂牌上市,其中“兩橋”片區佔7幅地塊,用地總面積40.7公頃,僅中央商務區就有4幅地塊、面積30.8公頃。根據最新規劃,記者了解到,在今年我市的城建規劃中,沿梅苑南路的龍西路、龍翔路視角,未來將形成連綿錯落的城市天際線,最高建筑高度200米,按此最新規劃開展建設,城南第一高樓將在“兩橋”片區的西善橋范圍內誕生。

記者了解到, “兩橋”(鐵心橋—西善橋)片區的城市更新改造,規劃范圍東至機場高速、北至繞城公路、西至南河—205國道、南至秦淮新河—繞越高速,總面積21.4平方公裡。2019年,市委市政府特別將“兩橋”地區更新改造,作為重點支持雨花台區集中力量辦成的大事之一。

圍繞“南京綠色智慧谷、雨花城市新中心”總體定位和“一核三心多組團”規劃布局,2019年,雨花台區緊扣“補基礎、強配套、培產業、育人文”工作重點,推進“兩橋”更新,力爭“一年基本完成征收拆遷、三年基本建成道路框架、五年基本完成更新改造”,強力提速開發建設。

去年以來,雨花台區在“兩橋”片區續建了道路11條、新建道路13條,累計在建設道路達27.41公裡。此外,還完成了二鋼家屬區征收拆遷,拆遷面積11萬平方米。同時完成土地整理27公頃、土地上市10公頃。在項目建設方面,加快推進馬家店保障房、洺悅華府、璀璨睿灣等工程進度,在建面積92萬平方米。與此同時,全區還完成了秦淮新河風光帶、城市森林公園、規劃學校、規劃三級醫院等重大項目策劃研究,開工建設中華中學。

“兩橋”片區提出的“一核三心多組團”空間布局,是指以秦淮新河百裡風光帶作為生態本底、人文景觀紐帶,加快建設“一核”——沿華新路結合寧和城際站點的兩橋地區級服務中心,以及“三心”——濱水研發中心、河灣標志中心、岱山生活中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達產。目前,雨花台區正在加快“兩橋”片區基礎設施建設,年內將建成龍翔大道、機場二通道南段、龍翔西立交等16條道路,加快建設興梅路等8條道路,新開工建設管道路等11條道路。同時,加快聖戈班片區污水管網等基礎配套建設。

在加快構建“一核三心”格局方面,以龍翔中央商務區片區建設為重點,完成19公頃土地上市,開工建設龍翔公辦初中、城市森林公園,啟動三級醫院規劃建設。加快濱水研發中心片區建設上,確保三季度開工建設糧庫等地塊、吳尚商業項目。啟動河灣城市標志中心建設,推進重點項目,形成“兩橋”濱河特色城市地標,同步推進岱山生活中心片區開發建設,確保到2022年基本完成聖戈班片區建設。

今年,雨花還將加快馬家店商業、世貿璀璨睿灣的商業招商,加快濱水研發中心(糧庫片區)、吳尚商業項目的建設,打造科技創新載體,大力發展綠色智慧產業集群、科技創新載體、城市活力商業集群,培育城市富氧宜居示范區。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