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年江蘇規劃過江通道41座 近期重點建設13座

2020年04月08日07:50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到2035年江蘇規劃布局過江通道41座,近期重點建設這13座

4月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長江干線過江通道布局規劃(2020—2035年)》,其中提出,要充分利用江上和水下空間,著力推進多功能過江通道建設,加強設計協同、建設同步,強化通道與其他基礎設施統籌協調,做好遠期預留,提高通道資源利用效率。

過江通道總量偏少

長江干線自雲南水富至長江入海口,全長2838公裡,途經雲南、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上海等七省二市,連接長江三角洲、長江中游、成渝三大城市群,是目前世界上運量最大、運輸最繁忙的內河水運通道,也是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的核心廊道。長江干線過江通道連接長江兩岸,是溝通我國南北交通的重要紐帶,也是支撐長江經濟帶新型城鎮化發展的重要設施。

截至2018年底,已建成過江通道108 座,基本覆蓋沿江區縣。其中,公路 54座、鐵路10座、城市軌道5座、城市道路21座、多功能合並過江18 座,另有41座過江通道正在建設。過江通道建設,有力促進了長江南北兩岸往來交流,有效支撐了沿江地區城鎮體系建設,實現了過江通道與生態環境保護、防洪安全、航運安全和諧發展。

同時,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要求相比,過江通道規劃建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矛盾和問題。一是,過江通道總量偏少,部分地區遠距離繞行過江、橫向渡運干擾航運等現象仍然比較嚴重,增加了物流成本,影響了航運安全﹔二是,部分過江通道負荷較重,重慶、武漢、南京等特大城市和主要城鎮化地區過江通道日益擁堵,對南北兩岸人員物資交流產生較大影響﹔三是,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不高,部分單功能通道毗鄰修建,通道、岸線和土地資源開發利用仍顯粗放。

科學規劃過江通道布局

長江干線過江通道布局規劃(2020—2035年)》提出發展目標,到2025 年,基本形成規模適度、資源節約的長江干線過江通道系統,建成過江通道180座左右,遠距離繞行過江、橫向渡運干擾航運、特大城市和主要城鎮化地區過江通道擁堵等問題得到進一步緩解,過江通道與生態環境保護、防洪安全、航運安全等日趨協調,總體適應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要求。

到2035年,全面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保障充分、集約高效的長江干線過江通道系統,建成過江通道240座左右,沿線地區跨江出行更加便捷、物流效率顯著提升,過江通道與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一體銜接,與通信、能源等其他基礎設施有效統籌,與生態環境保護、防洪安全、航運安全等協調發展,有力支撐長 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規劃針對上、中、下游不同特點,科學規劃過江通道布局。

——發展長江上游雲南水富至湖北宜昌段過江通道。規劃布局過江通道121座。

——完善長江中游湖北宜昌至江西湖口段過江通道。規劃布局過江通道 77 座。

——優化長江下游江西湖口至長江入海口段過江通道。針對平原河道、江面開闊、航運繁忙和沿線地區經濟發達、人口密集、城鎮化發展水平較高等特點,根據長江三角洲地區一體化發展要求,加強過江通道研究論証,推進多種方式合並過江,沿江人口、產業密集和港航活動繁忙地區主要採用隧道或一孔跨過通航水域 的橋梁形式過江,其中南京以下新開工過江通道原則上採用隧道過江形式,提升區域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整體效率,形成綠色生態、規模適當、運行高效的過江通道系統。規劃布局過江通道78座。

到2035年,規劃布局長江干線過江通道276座中,包括江蘇省41座、安徽省32座、上海市3座。

近期重點建設任務

《規劃》提出,2025年前,為滿足長江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南北交通運輸需求,在深入開展項目前期工作並做好相關規劃銜接的基礎上,重點推動實施79座過江通道。

其中,江蘇省的13座是:錦文路過江通道、南京地鐵4號線過江通道、南京市域快速軌道過江通道、南京上元門過江通道、南京七鄉河過江通道、龍潭長江大橋、寧儀城際鐵路過江通道、潤揚第二過江通道、江陰第二過江通道、江陰第三過江通道、張皋過江通道、蘇通第二過江通道、海太過江通道。

“少橋多隧”“宜隧則隧”

未來一個時期是我國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時期。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對長江干線過江通道布局建設、提質升級,以及過江通道與生態環境保護和防洪、航運安全和諧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規劃項目建設推進中,《規劃》明確4個方面具體實施要求:一是最大程度減小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嚴格遵循空間管控要求,充分論証過江通道建設影響,在建設前征求相關部門意見,履行相關程序,強化減緩和補償措施,在建設運營期間採取規避措施降低不利影響。二是嚴控防洪河勢影響,充分考慮防洪安全相關要求,統籌考慮通道布局對防洪河勢的累積影響,對於通道密集河段應進行整體防洪影響評價,結合上、中、下游河勢情況進行布局建設。三是切實保障航運安全和發展,合理確定橋梁項目通航技術要求,按規定同步建設必要的防船撞安全保障設施,開展橋隧通深度比選,在下游繁忙河段堅持“少橋多隧”“宜隧則隧”原則。四是集約節約利用通道資源,統籌提升各類資源利用效率,擴大單通道運輸能力,統籌做好遠期預留,原則上新建過江通道中公路不低於六車道,鐵路不低於雙線,推進多功能合並過江通道建設,推進各種方式通道建設保持同步。

《規劃》提出4個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完善規劃實施機制,構建規劃控制協同機制,確保規劃有序實施和建設項目有序推進,適時開展規劃中期評估,根據規劃實施情況滾動調整過江通道項目,對於多種方式合並過江的多功能通道項目,原則上應同步實施。二是嚴格布局規劃管控,加強規劃銜接,做好資源預留,深入落實長江經濟帶發展負面清單制度,過江通道項目實施應符合《規劃》中提出的主要功能、通道形式及其他相關要求。三是加強統一標准指導,全面統籌過江通道建設的技術要求,統籌各方式技術經濟特點,採取就高原則,推進多種運輸方式技術標准有效銜接、建設同步開展。四是提高運營質量效率,加強過江通道高峰時段擁堵地區交通管理,推動公共交通優先過江,加快信息化、智能化等現代化管理技術推廣應用,提高過江通道運營管理的精確性和專業性。(梅劍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