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板橋街道池塘清淤塘邊房屋沉降牆面開裂 屋主求助被多部門“踢皮球”

2020年04月10日15:2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池塘清淤,塘邊房屋沉降牆面開裂 屋主求助被多部門“踢皮球”

  南京市雨花台區板橋街道的盧先生向記者反映,自己家的房屋最近一段時間連續出現了多處牆體開裂,而且房屋地基也發生了下沉,他懷疑,這些情況和社區正在進行的池塘清淤有關。

池塘清淤,塘邊房屋沉降牆面開裂 屋主求助被多部門“踢皮球”

  【清淤施工后 房屋牆面多處開裂】

  盧先生家的這處房屋位於南京市雨花台區板橋街道永安社區,2012年建成。因為房子的宅基地原先是一個廢棄的魚塘,因此房屋的主體結構就建在水面上,底下使用了混凝土水泥柱作為支撐。房子是整體澆筑的,水泥、樓板、鋼筋整體澆過來。

池塘清淤,塘邊房屋沉降牆面開裂 屋主求助被多部門“踢皮球”

  盧先生告訴記者,去年11月底,社區對這個池塘進行了清淤整治。12月底,盧先生發現,房屋的牆體出現了多處開裂,而且,建在兩棟平房中間的陽光房,地基還出現了下沉和傾斜。

  如今,盧先生的房子整個在往西南角傾斜,房子要“翹”起來了。

  【業主懷疑清淤施工影響了地基】

  盧先生懷疑,房屋牆體上的裂縫和房屋地基下沉正是由於池塘清淤施工造成的,他還向記者出示了一段自己去年10月份拍攝的視頻,對比房屋現狀,瓷磚上的裂縫很明顯。

  盧先生告訴記者,在農村建房,大家都遵循一個道理,一般是房子建造好后再等幾年才裝修。盧先生的這套房子大概2012年左右建好的,2016年裝修的,中間的這四年就是要讓房子自然沉降。

池塘清淤,塘邊房屋沉降牆面開裂 屋主求助被多部門“踢皮球”

  因為擔心裂縫和地基下沉可能影響房屋安全,今年元旦之后盧先生就將情況向永安社區進行了反映,並和清淤的施工方進行了交涉,要求施工方對房屋基礎進行加固。在社區的協調下,施工方在房屋周圍打上了一些木樁,但情況並沒有明顯好轉。

  盧先生說,在這個過程中,他還遭遇了“踢皮球”:盧先生找到街道辦,街道辦讓他去找水務部門,水務部門讓他去找社區,社區又讓盧先生去找街道。

  【永安社區:清淤可能造成牆體開裂】

  記者了解到,南京板橋街道永安社區這個水塘的清淤施工,是雨花台區水務局實施的小微水體整治項目,由水務部門出錢招標組織施工,永安社區和板橋街道負責施工中各種問題的協調。盧先生今年元旦過后就向街道、社區反映了情況,可為什麼可直到現在也沒有採取有效措施對房屋進行加固,反而讓房屋的裂縫和地基沉降愈演愈烈呢?

  記者從南京板橋街道永安社區了解到,之前,永安社區一位分管水利工程的工作人員曾和施工方進行過協調,但后來不知為什麼就不了了之了。4月2號,社區的一位負責人再次來到現場了解情況。

池塘清淤,塘邊房屋沉降牆面開裂 屋主求助被多部門“踢皮球”

  南京市雨花台區板橋街道永安社區黨總支書記袁玉進:根據盧先生本人反映的情況,包括現場查看的情況,有可能是因為清淤造成的牆體開裂。

  永安社區的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盧先生家房屋所在的這個池塘,之前基本上沒有進行過清淤,泥漿淤積比較嚴重,清淤的過程中,房屋基礎可能會受影響。

  袁玉進表示,肯定要協調工程隊來解決這個問題,第一肯定是要加固 ,就是不能造成裂縫區域繼續增加或者繼續擴大,第二對盧先生家裡面的損失,在雙方沒有異議的情況下,該賠償的要賠償。

  那麼,施工方是否認可盧先生家的房屋開裂是清淤施工導致的呢?記者了解到,3月31號,板橋街道農業科的一位負責人也曾找到過施工方,當時施工方的態度有些模棱兩可。

  板橋街道的這位負責人表示,盡管房屋開裂的原因目前還沒有明確,但眼下的當務之急是先對房屋進行加固。

  南京市雨花台區板橋街道農業科科長嚴家國說,盧先生也提出來這個房子要進行加固,在沒有異議的情況下,大家都想著把這件事弄好。

池塘清淤,塘邊房屋沉降牆面開裂 屋主求助被多部門“踢皮球”

  【施工方否認地基沉降與施工有關】

  然而對於這種說法,施工方並不認可。

  施工方負責人表示,施工的時候打了一排護樁,做了支護了以后,在離他們家大概七八米的地方清淤。盧先生的這個房屋原本就是建在塘裡面的,建完了以后肯定是要下沉的。

  【雨花台區水務局:將會同多方協調解決】

  對此,南京市雨花台區水務局的一位負責人表示,他們將在近期會同施工方、社區、街道一起,查清房屋開裂和沉降的原因,盡快對房屋進行加固和修復。

池塘清淤,塘邊房屋沉降牆面開裂 屋主求助被多部門“踢皮球”

  南京市雨花台區水務局辦公室主任徐武文說,會由街道、社區、水務局,包括施工方幾方坐到一起來協調這個事情,爭取能夠達成一致意見,爭取一次性把這個事情解決掉﹔如果不能達成一致,那麼就要找第三方鑒定。

  想要弄清楚盧先生家的房屋開裂和清淤施工究竟有沒有關系,其實並不是什麼難事,可為什麼從年初到現在,盧先生跑了這麼多部門,卻一直沒有得到一個明確的答復呢?說到底,還是因為大家都沒有重視這件事。不管是自然沉降還是清淤施工導致的房屋開裂下沉,最重要的是,趕緊先把房屋加固起來,別讓情況在惡化下去。希望這次幾個部門坐到一起,能夠協商一致徹底解決這件事情,不要再留隱患。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關瑋瑋 章健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