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江融合、四新行動……特殊時期江蘇各地如何施展“非常之功”

2020年04月12日16:5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書記市長這一周|非常時期,看“學霸班”施展“非常之功”

  伴著春風,第二季度敲鑼鳴鼓。

  “因時因勢創新思路方法,強化工作落實落地,有力有序辦好自己的事情。”在上周接近尾聲時,江蘇省委常委會暨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的召開,就立足疫情防控常態化部署下一階段工作,對各市統籌做好防疫情、抓發展劃重點。

  比如,在工作策略把握上,要堅持底線思維,切實做好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作為一場較長時間的戰斗來打的思想准備。

  比如,“致力危中搶機,化危為機,努力把倒逼壓力轉化為前進動力”。

  “串門取經”“跨江融合”“四新行動”“產業強市”......“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注意到,過去一周,江蘇各地埋頭做好自己的事,在繃緊防控這根弦的同時,不斷擂響發展的戰鼓,可以說是在非常時期,紛紛用上了“非常之功”。

  “學霸班”都有哪些招?我們一起去看看。

  01關鍵招:新

  創新時代,唯新不破。

  非常時期,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駕馭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南京的招數直指一個“新”字。

  4月11日,南京市召開戰疫情擴內需穩增長“四新”行動動員發布會,提出應對疫情沖擊、穩定經濟運行、實現年度目標的“南京方案”。(詳情請點擊鏈接閱讀:行動!主攻“四新”!南京今天開了一場信息量超大的動員大會)

  看到這裡,你一定會產生疑惑,什麼是“四新”?

  讓“瞭望君”先帶你補補課,這“四新”指的是:新基建、新消費、新產業、新都市。

  為什麼要發力“四新”?用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的話來說,“四新”全面貫徹了中央和省決策部署,緊密結合南京實際,致力於用超常規的辦法、不尋常的力度、針對性的安排,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響,奮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四新”將給南京帶來怎樣的量變和質變?相信很多人也已經拭目以待。

  這場動員會描繪了南京的“四新”藍圖——

  ①新基建行動計劃:

  以100個市級項目為重點,總體推進市區兩級總投資5454億元的346個新基建及關聯產業項目加快建設。

  2020年力爭完成年度投資867億元﹔同步推進總投資734億元的30個新基建關聯產業載體(園區)建設,2020年力爭完成年度投資121億元﹔

  ......

  ②新消費行動計劃

  限額以上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業實現銷售額16000億,居民消費水平全面提升。

  網絡零售額實現5100億,直播、社群、數字商業、C2M等新型消費總額突破1000億。

  旅游、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消費穩中有進

  ......

  值得關注的是,在延伸消費新時段的做法中,打造夜間經濟品牌,試行2.5天周休息制度備受熱議,網友們紛紛點贊表示期待。

  ③新產業行動計劃

  依托南京“4+4+1”主導產業體系,強化產業地標打造,搶抓新冠疫情防控帶來的發展新機遇新窗口,突出新一代數字經濟、新醫藥與新健康、智能網聯汽車、新型都市工業、未來新業態等產業方向,聚力補鏈強鏈,打造新發展平台,發展新應用場景,強化重大項目支撐,為全市經濟持續增長和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新動能。

  ④新都市計劃

  圍繞“宜居生活提品質、綜合服務添活力、安全韌性補短板、基礎設施強功能”四個部分,安排16個方面、260項任務,項目總投資約4017億元,其中,2020年投資約1245億元。

  “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張敬華的講話傳遞出南京上下滿滿的求戰欲與行動力。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注意到,南京啟動“四新”行動的消息不僅刷屏朋友圈,還上了《新聞聯播》呢。4月12日,《新華日報》也在頭版關注聚焦了這份“南京方案”,可謂收割了一大波關注。

  “鎂光燈”下的南京,正在上演無數個和“新”字碰撞的發展故事。就上周,一張備受矚目的南京東部新未來畫卷徐徐展開。

  4月10日,南京市委市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廣受關注的紫東地區核心區城市設計國際咨詢活動評出優勝方案。紫東地區核心區會建成什麼樣?隨著這個方案的揭曉,一切都充滿希望。

  據設計團隊介紹,與傳統的城市公園相比,紫東地區核心區貫徹的是最新的公園城市理念。在這裡,公園不再是點綴城市的一個個孤島,而是彼此連接的公園系統。城市則像是從公園裡長出來一樣。

  此外,作為未來寧鎮揚一體化的門戶,紫東地區核心區將依托軌道交通、城際站點、快速路網,實現50分鐘輻射寧鎮揚主要市級中心及交通樞紐,20分鐘覆蓋紫東地區主要地段中心,10分鐘服務核心區內部主要節點的核心區“521”時空通達圈。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的紫東新畫卷亮點紛呈,一座“新概念”之城已躍然而出。

(責編:朱殿平、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