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人“螞蟻搬家”盜走國家重點工程十余噸特種鋼

2020年04月16日18:06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三個人“螞蟻搬家”盜走國家重點工程十余噸特種鋼

  近日,鎮江警方破獲一起盜竊特種鋼材案件,被盜鋼材達十余噸,而盜竊鋼材的工具竟然是一輛三輪摩托車!

  今年2月底,作為國家一級重點鐵路工程的連鎮鐵路鎮江段,逐步開始復工。2月27日,中鐵二十四局連鎮鐵路項目部三分部負責人錢先生來到工地,發現年前堆放在這裡的幾捆特種鋼筋消失了。“復工在即,這個鋼筋是用來加固混凝土的,臨時購買也很難,對工程進度影響非常大,這可怎麼辦?”不知如何是好的錢先生,急忙來到鎮江潤州公安分局鶴林派出所報警。

  錢先生表示,他負責的黃山東路這塊工地,1月23日放假后便無人看守,直到2月27日再到工地才發現鋼材被盜。被盜鋼筋是6.5毫米直徑的熱軋光圓鋼筋,這種鋼材工藝復雜,價格較高,是土木建筑工程中使用量最大的鋼材之一。

  接到報警后,鶴林派出所副所長蔣晨立即來到案發工地開展偵查。“我們發現這個工地雖然大門可以上鎖,但並不是完全封閉的,有幾處邊門可以進出,這就給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機。”蔣晨介紹,案發地無視頻監控,且受疫情影響案發時間長達一個多月,証據收集難度大,案件偵查工作一時陷入僵局。

  “盜竊國家重點鐵路工程特種鋼材,社會危害性極大,為幫助企業盡快復工復產,最大程度減少損失,追回被盜鋼材,我們圖偵民警開辟綠色通道,力爭速擒嫌犯!”接到案件基本情況后,鎮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顧劍部署偵查二隊,從外圍監控入手,追蹤嫌犯。

  (民警調閱監控)

  “這麼多鋼筋,不可能是人工搬運,肯定是借助交通工具運輸。”蔣晨和所裡民警同步開展周邊走訪摸排,同時調取所有通往現場和沿街視頻監控。“一個多月的監控,30多處探頭,視頻資料總共有300多G,工作量非常大。”刑警支隊偵查二隊民警劉金明、柴天明等人加班加點,經過連續一周的視頻分析比對,民警注意到了一輛經常出現的三輪摩托車。“連續好幾天,還是凌晨,這個三輪車去的時候是空的,返回時裝著長長的物品,非常可疑!”

 

 

  (監控畫面顯示:三輪車空車去,滿載回)

  隨著偵查工作的深入,3名犯罪嫌疑人被鎖定,外省籍田某、孫某勇及其侄兒孫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確定嫌疑人身份后,民警迅速實施抓捕。

  (孫某勇指認盜竊現場)

  審訊過程中,辦案民警了解到,嫌疑人第一次作案竟然是在大年初二。起初,孫某勇發現了這個“搞錢”的事情后,電話“邀請”還在外省過年的田某趕到鎮江,選擇在凌晨三四點,騎著三輪摩托車,採用“螞蟻搬家”的方式,每次盜竊鋼材1000至2000斤不等,就這樣,連續偷了十多次,直至案發。

 

 

  (被盜鋼材被賤賣至某廢品收購站)

  犯案過程中,孫某勇曾不慎摔傷,住了十幾天醫院。出院后,他仍對這事兒“念念不忘”,但自己行動不便,就電話通知老家的侄子孫某來鎮江做幫手。原本幾塊錢一斤的特種鋼材,最后竟被以不到每斤一元的價格賤賣。民警隨即根據嫌疑人供述,找到了收購鋼材的廢品收購站業主李某,目前,李某涉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也已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來源:江蘇廣電鎮江中心站/馮源 通訊員/曹倫平 馮貽賓 編輯/徐金吉)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