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今年怎麼治理?江蘇這個會劃重點

2020年04月16日20:40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太湖今年怎麼治理?江蘇這個會劃重點

  交匯點訊 4月16日,江蘇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擴大)會議暨太湖安全度夏應急防控工作會議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總結2019年太湖治理工作,研究分析當前面臨形勢,部署安排今年重點任務。省委書記婁勤儉作出批示,省長吳政隆講話。

  婁勤儉在批示中強調,太湖治理中央重視、各界關注,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已十二年實現“兩個確保”。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高度的定力推進太湖治理不斷取得新成效,特別是要以“減磷控氮”為重點、“兩個確保”為底線,科學系統推進水污染治理、水資源調配、水生態修復的各項工作,積極探索生態清淤、聚泥成島的創新舉措,更富成效地推動環湖地區產業轉型升級,切實把總書記“給太湖增添更多美麗色彩”的殷切期望變成現實模樣。

  吳政隆在講話中對生態環境部、水利部等國家部委給予的關心指導表示感謝。他在充分肯定成績后,深入分析太湖治理、安全度夏面臨的突出問題、風險隱患以及短板弱項。吳政隆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戰決勝之年。流域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根據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下更大決心、花更大氣力解決突出問題,加快消除風險隱患,著力補齊基礎能力短板,以太湖治理過硬成效促進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書寫新時代“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新篇章。要堅持問題導向,以改善流域水生態環境為核心,以加強總磷污染控制為重點,精准施策、標本兼治、攻堅克難,全面落實安全度夏關鍵措施,深入推進小流域治理和生態修復,加快城鄉污水處理設施提質增效,持續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堅定不移推動產業優化布局轉型升級,科學謀劃新一輪治太規劃,努力實現更高水平的“兩個確保”。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及早開展和認真做好防汛抗旱各項准備工作,加強風險防范,強化應急處置,把工作落實到“最后一公裡”、最后一環節,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壓實責任、加大力度,加強區域協作,隻爭朝夕、爭分奪秒,在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中交出太湖治理合格答卷,努力實現太湖安瀾、河湖健康、人水和諧。

  4月15日,吳政隆利用一天時間深入常州、無錫的新孟河、漕橋河、雪堰鎮、拖山島、新城污水處理二廠等地檢查引排工程、入湖河流斷面水質改善、農村面源污染治理、生態清淤、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等重點工作進展,實地察看水情藻情和藍藻磁捕打撈處置船運行情況。他強調,當前太湖治理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今年安全度夏面臨很大壓力,必須堅持底線思維,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把調水引流、藍藻和湖泛防控、控源截污及處理能力提升、農業面源污染負荷削減、主要入湖河流污染控制、安全供水等各項措施抓細抓實抓到位,應急防控要早預警、早准備、早防范、早處置,努力把風險隱患化解在成災之前﹔同時要針對淤泥出路、總磷控制等難點加強科技攻關,擦亮“水韻江蘇”這張靚麗名片。

  副省長趙世勇,省政府秘書長陳建剛參加會議和調研。省生態環境廳(太湖辦)匯報工作情況,無錫市、蘇州市和省住建廳、水利廳、農業農村廳交流發言。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