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舉行科創計劃交流會 助力企業落地

2020年04月18日07: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運營商代表考察建鄴區載體 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4月18日電 (記者朱殿平)“‘0’元租金載體一共有兩處,其中10000平方米的河西生態公園地下空間,目前已經有14家運營商報名,我們相對更青睞運營經驗豐富者。”17日下午,南京市建鄴區舉行“資本助力 產城融合——‘走進科創森林’未來產業發展交流會”,現場多位運營商代表表達了想要加入建鄴的意願。

012科創森林成長計劃中的“0”是指“0”元租金的“天使A夢計劃”,主要面向青年創業者,為其提供2個租金為0元的載體。“1”計劃,也叫“探路者計劃”,代表建鄴區政府會通過補貼將租金降到1元1/平方米/天。入駐企業主要面向從0計劃大學生共享平台2年內孵化成功的項目,以及其他符合區主導產業方向的初創期科技企業。“2”是“活力水手計劃”,代表2元/平方米/天,與“0·天使A夢計劃”“1·探路者計劃”共同構建起貫通企業全生命周期全階段的一體化服務體系,承擔了產業園區的功能。

“012”科創森林成長計劃強調,要把真正的實惠給到落地建鄴發展的科創企業,運營商不從企業身上賺差價。建鄴區人社局副調研員陳曉東介紹,以“0”元租金的“天使A夢計劃”為例,除了為運營商提供每年200萬元基本運營考核補貼、每年最高200萬元績效目標考核獎勵,還有重大貢獻獎勵“一事一議”,每年最高獎勵100萬元。

記者了解到,建鄴區推出的“012”科創森林培育計劃,在運營模式上實現了創新。一改以往政府將載體租給運營商,運營商再轉租給企業以賺取租金差價的營利方式,採取了激勵為主、直接與運營商“對話”的模式,讓運營商賺“政府錢”,以此消除了運營商的經營顧慮,激勵運營商招募真正具備潛力的企業入駐,以質量為先、產業為先,有效地推動整個建鄴區產城融合的高質量發展。

建鄴區科技局副局長王素偉介紹,首期該區將推出8個、面積近2萬平方米的載體,承擔加速器平台功能,並會從全國范圍內聘請1家優質運營商。針對運營商,建鄴則提供7方面的扶持政策,包括:60%的裝修總額補貼、最高200萬元的年基本運營經費、最高250萬元的年績效獎勵補貼,此外運營商或者其孵化的優質企業若取得重大成就、做出突出貢獻也將給予獎勵。比如新確認為市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建鄴區將予以最高100萬元獎勵。

此次對接會現場,還首次發布了“探路者計劃”運營商績效考核指標,圍繞企業入駐率、入駐企業質量及成長情況、知識產權、創新輔導等多個維度進行了指標細化,讓運營商努力與建鄴共成長、共發展。“全面、給力!相比其他區域,建鄴‘英雄帖’思路清晰、獨樹一幟,我們聽到了真金白銀的政策支持,也感受到了‘城市中心’的包容友好。”中南資本中南谷總經理程晶現場點贊“建鄴模式”,“不能說哪一點格外突出,因為全鏈條都被考慮到,對我們來說很有吸引力,非常希望能夠擦出火花。”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