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書記開“早餐會”現場辦公 企業家搶話筒發言

2020年04月19日08:37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特別的“早餐會”

  市領導和企業家面對面交流

  ▲早餐極具南京特色

  企業家們踴躍發言

  4月18日,南京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早餐會”。2020年南京企業家服務日之“智匯寧企”首場線下對話活動正式啟動,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和30名新型研發機構企業家共進早餐。鴨血粉絲湯、鴨油酥燒餅……吃完南京特色小吃后,大家共同探討如何“做強新型研發機構,打造產業創新集群”。針對企業家的訴求建議,張敬華現場辦公,指定相關部門辦理。企業家們踴躍發言,一度出現舉手搶話筒的場景。

  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這是南京舉行的首場早餐會。此外,作為一項常態化制度,市委把每月18日確定為“企業家服務日”。

  創新形式

  首場早餐會,嘉賓是新型研發機構企業家

  在2020年這場防疫戰中,南京新型研發機構自覺肩負起社會責任,用“智慧”助力抗疫。此次早餐會的受邀嘉賓就是重點新型研發機構負責人。

  會場中間是一張圓形桌子,張敬華等市領導和企業家們環繞圓桌而坐,市發改委等部門負責人則坐在旁邊的長桌后。

  一碗鴨血粉絲湯,搭配鴨油酥燒餅,早餐極具南京特色。張敬華非常關心餐飲企業,現場為餐飲企業“吆喝”:“現在街頭的餐飲企業還是很困難的,廚師請回來了,服務員也請回來了,原料也買回來了,如果沒有人去的話,開一天虧一天。希望大家在做好企業的同時,平時帶著你們的員工到街上去吃,推動南京服務業的增長。”

  隨后,餐桌變辦公桌,大家開始面對面交流。現代快報記者注意到,會場設置了發言席和等候席,每位新型研發機構負責人發言時,可以和市領導“面對面”,進行聊天式的談話,介紹公司情況和下一步打算,或者提想法建議。

  氣氛活躍

  市委書記現場辦公,企業家一度搶話筒

  交流剛開始,張敬華開門見山,請大家有建議直接說。現場氣氛活躍,企業家們紛紛打開了話匣子,或提出企業發展面臨的痛點難點問題,或提出最盼望解決的問題。

  南京南郵信息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李曉飛建議,建立南京市的產業生態圖,在大數據支撐下,通過可視化的形式展現,便於科學招商,驅動經濟發展。“比如人工智能產業、生物醫藥產業,具體包括這個產業有多少企業,從業人員、產值有多少,在產業生態鏈上是否完備,能夠做什麼樣的場景支撐等。”李曉飛解釋。此外,他還提到了5G智慧路燈的發展。聽到這裡,張敬華現場辦公,回應說:“城管局拿個方案,趕快推動。”

  現場,多位新型研發機構負責人提到,研發機構技術市場化對接問題。張敬華回應說,新型研發機構要相互交流,“不能隻埋頭拉車,還要抬頭看路,技術是你們強項,產品市場不是你們的。有技術成熟后,抓緊要跟龍頭企業對接,要懂得開放、共享。”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現場,江蘇弘典中藥產業研究院董事長兼總經理成俊表示,南京中醫資源十分豐富,包括中國藥科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江蘇省中醫院等。他建議,市裡面牽頭推動在中醫藥科創板上培育一個龍頭企業,通過一個龍頭企業能夠帶動整個中醫藥板塊的發展。張敬華聽后當即表示,“這個事情還是金融監管局辦,上市的事情要支持一下,江蘇的中醫在全國有一定地位,要推一個龍頭企業出來。”

  會議接近結束時,一度出現企業家舉手搶話筒爭著發言的場景。“大家還有哪些好的建議和問題,可以直接提出來。”張敬華的話音剛落,就有不少人舉起手。江蘇科創車聯網產業研究院院長劉干搶到了首個發言機會。他關注的是車聯網發展,以及建議新型研發機構差異化發展。

  有益嘗試

  為企業家辦實事,早餐會收獲一片點贊

  企業強城市強,企業興經濟興。此前,南京市委書記向南京企業家朋友們發出了最誠摯的邀請,請企業家們光臨市委書記早餐會,共商企業發展之策,共尋危中之“機”。

  建立企業家服務日,邀請企業家吃早餐,這種新穎的形式體現了南京對新型研發機構以及企業家的重視與尊重,同時也是優化營商環境的一次有益嘗試,這一做法獲得與會人士的一致點贊。

  “這本身也是一種創新,拉近了我們新型研發機構與市領導的距離,企業的痛點、訴求可以面對面跟市領導交流。”李曉飛坦言。

  江蘇三維智能制造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林也有同感。他表示,企業家服務日的首場活動以早餐會的形式出現,很新穎,也體現了領導的良苦用心。在知道自己被邀請參加市委書記早餐會的時候,他欣喜地表示:“非常榮幸選擇到南京創新創業,可以與領導近距離探討研究院的發展和遇到的問題,分享我們取得的成果,展望未來的美好藍圖。”

  “很幸運也很激動能參加這次早餐會,感謝市領導切實為企業家們辦實事。”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智能制造技術研究所所長駱敏舟希望這樣的早餐會以后經常舉行。

  搭建橋梁

  每月18日定為“企業家服務日”

  企業家們爭先恐后、踴躍發言,市領導一邊認真傾聽,一邊不時插話詢問,現場辦公。

  市發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財政局、市人社局、市市場監管局、市金融監管局、紫金投資集團等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現場記錄企業訴求。不知不覺中,早餐會開了三個多小時。

  “今天沒有發言的企業家,可以提交書面材料,我們一樣處理,或者讓有關部門與你們對接。”張敬華表示,會上各個企業家提出的問題,都將由市委辦公廳整理,讓有關部門與相關企業落實、對接,一個月以后將具體結果再匯報到市委辦公廳。

  “感謝企業家們百忙之中趕過來,希望你們的企業更成功更賺錢,希望你們的股份更值錢。”張敬華的一番結束語,讓企業家們會心一笑。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確定的“企業服務年”,作為一項常態化制度,市委把每月18日確定為“企業家服務日”。首個服務日活動為新型研發機構“量身定制”,這與此前市委、市政府發布的“四新行動”中,發展新產業的目標定位不謀而合。

  記者了解到,為積極給企業解決難題,南京市計劃每個月舉辦一次與企業家面對面活動,每次一個主題。該活動旨在搭建政府與企業的溝通橋梁,企業家面對面向市領導吐露心聲,市領導切實解決企業發展困頓。(記者 鹿偉 徐紅艷/文 徐洋/攝)

(責編:孟二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