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中行創新舉措穩外貿 助力中小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4月20日22:4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近期,南京某公司收到江蘇中行通知的一份開証行為印度某銀行的即期付款信用証。該公司是一家主營化工產品貿易的中小企業,於3月30日根據信用証條款將貨物裝船發運,按照信用証指示,公司需要將出口單據通過銀行寄送給開証銀行所在地的印度城市VADODARA,但此城市當前由於疫情的影響,快遞無法正常投遞,因此單據一直滯留在出口商手中無法交單寄出,導致南京公司無法收匯,而印度進口商也無法憑提單提貨,對買賣雙方的生產經營都將產生不利影響。

得知該公司面臨的困境后,江蘇中行積極幫助提供解決方案,結合近期由該行任職國際商會銀行委員會執委會的專家參與草擬的國際商會《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適用國際商會規則的貿易金融交易指導文件》,突破了傳統的郵寄紙質單據模式,採取根據客戶的授權以電子郵件發送單據掃描件發送給印度銀行的交單方式﹔同時,為幫助客戶最大限度地規避風險,江蘇中行建議該公司在印度開証行付款后再聯系船公司安排提單電放給進口商,該方案獲得進出口雙方的認可,公司隨后從進口商處獲得了開証行郵箱地址。

4月16日,該公司向江蘇中行提交信用証項下全套單據。江蘇中行立刻根據客戶授權,將單據電子掃描件通過郵件發送至開証行,同時通過SWIFT告知開証行。當日,開証行即回復了郵件。4月20日,江蘇中行收到開証行的付款,隨即為該公司入賬,並及時通知其盡快處理提單電放事宜,至此該公司成功完成出口交單收匯。

據了解,在國際商會的上述指導意見出台后,目前全球採取上述方式成功案例尚不多,江蘇中行通過與各方的充分溝通與方案設計,成功為客戶實現了特殊情況下的電子郵件交單。這只是江蘇中行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時期助力“穩外貿”、切實幫助中小外貿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穩訂單、及時收款的日常工作中的小案例。為落實國家“穩外貿”政策要求,江蘇中行第一時間成立“穩外貿”專項工作組,推出“穩外貿”十條舉措,支持外貿企業應對疫情挑戰,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同時高度關注中小外貿企業的困難,充分應用國際業務的專業優勢,為江蘇省中小外貿出口企業提供靈活的金融解決方案。

據了解,江蘇中行長期以來致力於發揮外匯外貿專業銀行特色,將支持進出口企業發展作為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著力點,取得了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截至3月末,江蘇中行已為省內外貿企業辦理了23萬筆貿易項下結算業務,金額達200億美元﹔提供表內外貿易融資逾7千筆,金額達603億元人民幣。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