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棲霞區復工率96.6% 企業跑出加速度

2020年04月21日08:49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逆勢上揚,企業跑出加速度

棲霞風貌 通訊員 供圖

牡丹花濱江怒放,棲霞山春意蕩漾……緊跟大自然裝點的腳步,棲霞“防疫”“發展”兩手抓,以昂揚的姿態邁入最佳時刻。現代快報記者獲悉,截至4月19日,南京棲霞總復工率96.6%。其中,四上企業1014家,已復工982家。區內多家企業業績上揚,利好消息不斷。

通訊員 棲宣

現代快報+/ZAKER南京記者 劉偉娟

  抓復工

  棲霞放大招,迎來南京首架復工包機

抓復工,人員是關鍵。疫情向好后,如何讓用工企業與返崗人員“牽手”,棲霞放出大招,從包機到包車,從線下招聘到雲招聘……2月22日17:28,紅土航空A67111航班由昆明飛抵南京,成為南京迎來的首架復工包機,為棲霞接來90名雲南籍工友。

當天,90名工友通過體溫測量后,乘坐包車前往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由用工單位仕達利恩(南京)光電有限公司根據復工要求,安排上崗。該公司主營液晶模組,日常用工規模是2500人,當時缺口五六百人。獲悉這一情況,南京經開區人社局第一時間協調區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對接雲南疫情低發地區的勞務協作站,通過嚴格健康檢測,從當地招聘了約150人,統一安排包機分批接到南京。

疫情期間,為支持復工企業招聘和居民就業,棲霞區人社局打造“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線上招聘服務。3月上旬,該局聯合棲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組織90家人才企業、1000余個優選崗位信息通過微信公眾號、掌上雲社區、高校招聘網等渠道全方位發布。

  推重點

  重點項目率先復工,今年安排40個市級重大實施類項目

從2月下旬開始,根據復工復產的要求,棲霞的馬群紫金城市廣場、寧句線、白水工業園保障房等一批重點項目陸續復工,為棲霞發展按下“快進鍵”。3月8日,棲霞三區(棲霞區、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仙林大學城)舉行重大項目竣工投產暨新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其中,竣工投產項目36個,總投資408億元﹔新開工項目38個,總投資455億元,涉及先進制造業、科技創新、現代服務業等多個領域,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

2020年,棲霞三區省市區級重大項目170個、年度計劃投資395.7億元,其中新開工產業項目80個、年度計劃投資187.6億元。疫情下,36個總投資408億元的項目竣工投產、38個總投資455億元的項目集中開工,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方面摘得“頭彩”。

紫東地區項目計劃方面,2020年,棲霞板塊安排南京紫東地區實施類項目117個,總投資133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88億元。其中,新開工項目66個,年度計劃投資147.9億元,分別佔總量的56%、51%。

  雲招商

  棲霞實現“開門紅”,單個項目投資高達160億元

2019年是南京首個“招商突破年”。這一年,棲霞一舉包攬4個獎項,實現“大滿貫”。2月21日,在2020年南京市重點招商項目“雲簽約”儀式棲霞分會場,棲霞迎來“開門紅”,通過“雲簽約”一口氣拿下5個項目,涵蓋生物醫藥、新能源、科技創新、現代服務等領域,總投資額188.3億元。

據悉,棲霞首批“雲簽約”的5個項目中,燕子磯新城濱江商務區一期項目總投資約160億元,除建設住宅和商業中心外,還將引入寶能集團華東區域總部、金融總部、科技研發總部等產業項目,全部建成后,年均將貢獻10多億元的稅收收入。

在招商引資的路上,棲霞從未停歇。3月22日,棲霞舉行招商引資突破暨重大項目建設動員大會,並明確招商引資工作要實現“四個不少於”:新簽約億元以上重點項目數不少於145個﹔重大項目總投資不少於1935億﹔完成實際使用外資不少於8.3億美元,力爭達到9.2億美元﹔引進人工智能重點項目不少於48個。棲霞將以此鞭策自己,在招商引資的道路上奮力前行。

  穩增長

  聚力“四新”,助力企業站穩風口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企業如何轉危為機?棲霞區多家“培育獨角獸”“瞪羚”企業站在新一輪發展風口逆勢向上。

南京諾唯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於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內,在分子試劑市場上份額國內排名第一。該公司日前傳出喜訊:今年的營收預計增加4倍以上。諾唯贊是南京市認定的“培育獨角獸”,目前正進行新一輪融資。棲霞區內另一家企業江蘇凱米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勢頭大好,去年入選南京“培育獨角獸”企業,正處於上市輔導期,預計今年實現產值8億元。

棲霞區現有“獨角獸”“培育獨角獸”“瞪羚”企業21家,總量位居全市前列。棲霞區不僅建立了“一企一策”專項培育機制,還對符合要求的市級“獨角獸”“瞪羚”企業分別一次性獎勵100萬元、50萬元,當年認定的區級“瞪羚”企業一次性獎勵30萬元,以此激發“萬馬奔騰”的創新創業生態,培育更多高生長性企業。

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也致力於“獨角獸”“瞪羚”企業的培育。除提供“一企一策”等支持外,經開區新港高新園還打造了“新港小文”服務品牌,旨在提供網格一線管家式服務。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