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教育改革釋放信號:“無編”教師有奔頭

2020年04月21日08:3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這裡的“無編”教師有奔頭

  “除享受國家規定的工資、福利待遇外,還可一次性享受30萬-70萬元的科研和安置費用。”近日,南京江北新區發出招聘骨干教師公告,以優厚待遇發出強烈信號:骨干教師也是高層次人才。

  每年常住人口增加20萬,一年增加的新生達到150個班……南京江北新區發展迅速,人口大量流入加劇了教育資源供給不充分、不均衡的矛盾。江北新區由此開始了一場教育領域的創新實踐。

  拓展發展空間,

  試水“校長職級制”

  “把孩子送過來,我們學校一定不會讓你們失望。”隻要碰上“適齡家長”,康紅兵就不失時機地推薦自己所在的大廠中學。

  30年教齡、任學校負責人近12年,康紅兵於2019年11月來到大廠高中。“國家級新區的教育,一定要與城市建設、產業發展相匹配,江北新區把教育擺在了至關重要的位置,在這裡做教育,我滿懷信心。”

  2019年7月,江北新區公開招聘名校長。“校長是學校的靈魂,招聘名校長,我們很嚴格。”江北新區社會事業局局長鄭武介紹,報名者要提交十余份証明其德才的材料,通過資格審查后,社會事業局再組織專家對其師德表現、教學管理實績、科研成果、本人教學成果等進行綜合考察並評分,合格者才能參加面試。最終,江北新區錄取了兩人,康紅兵即是其一。

  “名校長”享受100萬-150萬元安置費用,或享受《南京市江北新區直管區人才安居辦法(試行)》的相關政策。入職前三年經考核合格發校長津貼10萬元/年,三年后納入“校長職級制”管理。

  在“名校長”到來之前,江北新區已率先試水“校長職級制”。校長職級分五級,第五級為最高,考核合格每年發校長津貼10萬元,其他等級以2萬元一檔遞減。鄭武介紹,校長職級制就是要給校長的職業生涯更多發展空間,讓他們消除職業倦怠,心無旁騖做好教育帶頭人。此外,新區還推出校長培訓班“領雁”計劃,為校長隊伍儲備和選拔人才,解決校長隊伍老化、力量短缺等難題。

  一視同仁,

  “編外”教師有了歸屬感

  “從業10年,原以為要做一輩子‘編外’教師,是‘備案制’給了我機會和認可。”邢俊梅,南京市北京東路小學分校紅太陽小學的一名語文老師,通過考試成為江北新區備案制教師后,工資漲了兩倍多,評優評先、崗位晉升,機會接踵而至。

  2017年5月,江北新區接手管理轄區內社會民生事業。新區每年淨增中小學班級150個左右,按照平均每班配3名教師的標准,每年對教師的新增需求為450名。由於編制缺口大,不少學校便自聘教師,邢俊梅就是其中之一。在人口集聚片區,自聘教師比例達到35%左右,教師隊伍不穩定性很高。

  根據國家政策,一個地區的事業編制總量不能突破2012年底編制基數,每年450名教師的缺口很難通過原有機制補上。經過深入調研考察,江北新區於2018年10月啟動《備案制教師管理辦法》,取消編制內教師與自聘教師的待遇差別,自聘教師通過考試可轉為備案制教師,在職期間的工資參照學校同類事業編制人員工資標准執行,享有與同類事業編制人員同等的職稱評定、評優評先、培訓等待遇。

  邢俊梅說,現在自己有了歸屬感、安全感,職業追求從未如此清晰強烈。更讓她驕傲的是,有南京主城“名校”的孩子主動轉到她班上,她說這是社會對江北新區教育質量的認可。

  截至目前,江北新區備案制教師已有542人,僅工資每年就要多投入1億元。江北新區制定出台了領銜名師、名教師、教壇新秀等多個骨干教師評選辦法,形成骨干教師培養梯度,彌補了以往非在編教師不能評優的缺憾。

  國際視野,

  高端教育配套備受矚目

  在江北新區核心區,也就是如今的自貿試驗區片區內,高端教育資源也已經布局。

  去年11月底,江北新區舉行首場國際教育論壇。在這場雲集了海內外名校長、教育專家的論壇上,南京托馬斯實驗學校宣布學校幼兒園部以及小學、初中、高中在2020年全面開學。

  “南京托馬斯實驗學校是落地中國的第四所托馬斯實驗學校,擁有豐富的國際頂尖教學資源及實踐經驗。”托馬斯學校籌備組負責人、副校長張濤介紹,學校管理層將採取理事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合作方將派一名外籍校長主管教學,中外籍教師團隊都將向全球招聘。

  在距離托馬斯學校八九公裡處,另一所國際化學校——位於江北新區研創園內的金地文法學校也即將建成。

  “我們所在的研創園板塊,是江北新區集成電路產業核心區,這裡集聚大量海內外高端人才,這正是學校的服務對象。”南京金地文法學校校長肖遠騎表示,學校引入有500年歷史的英國皇家文法學校教學理念,採用12年一貫制,小學、初中學部將於2020年秋季開學。

  “南京是出國留學人數位居全國前五的城市,對高端教育需求很大。如今,自貿試驗區片區獲批,還會有大批海外人才來到江北新區,高端國際化學校發展恰逢其時。”張濤說。

  在江北新區“教育質量三年提升計劃(2018-2020)”中,明確投資70億元新建34所學校。截至2019年年底,20所已建成交付,剩下的14所2020年將全部竣工。(許雯斐)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