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峰會舉行 開啟新蘇南模式

2020年04月22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1+1+1>3”,開啟新蘇南模式

在中國的發展版圖上,“蘇錫常”是一個鮮明而獨特的坐標。

改革開放初期,人文上同出一脈的蘇州、無錫、常州三座城市,並肩奮斗、緊密協作,攜手創造了聞名全國的“蘇南模式”發展奇跡。今日的蘇錫常,以佔全省16%的國土面積和27%的人口,創造了全省40%的地區生產總值。

新起點,新使命。4月21日,在位於金雞湖畔的“江蘇第一高樓”蘇州九龍倉國際金融中心,首屆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峰會成功舉行。三地黨政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人齊聚一堂,縱論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前景,並簽署一體化發展合作備忘錄,合力打造更具緊密關系的“發展共同體”。

對標國際一流,共筑現代化都市圈,蘇錫常同心協力、並肩前行,攜手開創一個新蘇南模式!

以蘇錫常一體化服務長三角一體化

“當今時代,國家之間、區域之間的競爭越來越集中地表現為城市群之間的競爭、都市圈之間的競爭。蘇錫常都市圈身處全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是我國經濟最發達、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新時代實現更高質量的一體化發展,在長三角打造強勁活躍增長極中走在前列,是我們的共同機遇、共同事業和共同責任。”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會上的一席話,得到三地領導干部的強烈共鳴。

改革開放之初,從探索“蘇南模式”起步,蘇錫常步入發展快車道,打下扎實的發展基礎。目前,蘇錫常三市地區生產總值合計達38489億元,人均GDP達17.45萬元。

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由此帶來整個區域發展格局的重構和優勢重塑。作為毗鄰上海的長三角地區重要城市群,蘇錫常又如何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深化合作共贏,引領全省高質量發展,為長三角建成我國發展強勁增長極貢獻智慧和力量?

“攜手打造具有國家功能和重要影響的大都市區,以局部一體化支撐和助推長三角一體化,在引領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共同為上海建設卓越全球城市起到協同增強效應、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中發揮更加積極作用。”首屆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峰會應運而生,指明了在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機遇下三市合力推進一體化發展的前進方向。

“隻要我們深度融合、抱團發展,就能實現對上海龍頭、對長三角全域的高位融入,並在促進滬蘇通、錫常泰跨江融合發展上取得重大進展。”無錫市委書記黃欽說,蘇錫常都市圈與上海直接相連、與南京順暢對接、與杭州形成呼應,位居長三角核心位置,蘇錫常一體化發展,不僅有助於提升自身的發展水平和發展質量,還能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助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隨著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深入推進,和江蘇實施方案的頒布施行,蘇錫常在更高層面、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搭建合作平台,越發成為緊密相連、美美與共的共同體。”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表示,常州將與蘇州、無錫共聚“一條心”,共下“一盤棋”,主動對接、精准對接、有效對接,以勇爭一流、恥為第二的精神,奮力抓好項目、抓好創新、抓好環境,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地融入一體化。

“四個協同”賦予一體化新內涵

“聯合推動區域科技創新資源協同共享,區域產業發展機會協同互補,區域重大政策制定協同互動,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協同對接。”根據三地共同簽署的《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備忘錄》,蘇錫常將瞄准“四個協同”,加快形成空間融合、利益協調、價值認同的區域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一體化發展,蘇錫常一直在路上。早在2002年國務院批復的《江蘇省城鎮體系規劃(2001-2020年)》中,便首次提出“蘇錫常都市圈”。經過多年發展,蘇錫常早就“連成一片”,在夜景衛星圖中形成連綿150公裡的“耀眼光區”。

毫無疑問,這個光區的亮度是世界級的。目前,蘇錫常形成連綿150公裡的都市圈,是我國空間距離最短的發達城市帶,域內高鐵出行半小時可達,域外與滬寧杭基本形成“1小時都市圈”,進入“區際通勤”時代。再比如,經過數十年的不懈努力,蘇錫常擁有雄厚的制造業基礎,在裝備制造、電子信息、高端紡織、生物醫藥等領域具備國內首屈一指的垂直整合能力。隨著三市產業差異化、特色化發展步伐加快,具備相互補強產業鏈弱勢環節、整合產業鏈優勢環節,率先形成自主可控的先進制造業體系的基礎。

站在新起點上,如何繼續強化蘇錫常一體化,服務促進長三角一體化?做實做強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爭取區域內新設立國家級高新區一並納入示范區范圍,支持試點經驗優先向其他國家級開發區推廣﹔發展產業智造服務聯盟,專注引導數字化、智能化、網絡化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創建國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立資源統籌配置機制,打破地域分割、行政壟斷和市場壁壘,構建城市間重大事項重大項目共商共建格局,營造統一開放、標准互認、要素集聚的發展環境﹔合力提供普惠便捷優質的基本公共服務,共同開展彰顯江南文化吳地文明的旅游文化合作,率先實現更多的“一卡通”和“互認同”……蘇錫常立足發展實際,把目光聚焦科技創新資源、產業發展機會、重大政策制定、基礎設施建設四個方面,排出一體化“路線圖”“任務書”。

“‘四個協同’核心在於推動空間的內外協同、要素的高效流通、資源的均衡普惠,從而最大限度地發揮出要素價值、減少資源錯配、提高發展效率。”專家認為,一體化發展的深入推進,必將注入更多的“一體化紅利”,有力緩解蘇錫常發展存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頂端的產業集群數量有限、整體發展質量不高、在區域發展重大問題上“城微言輕”等瓶頸和制約。

同頻共振成就區域合作“最佳拍檔”

4月16日,常州黨政代表團先后到蘇州、無錫參觀考察﹔4月20日,無錫黨政代表團在蘇州多地參觀考察。作為好鄰居、好伙伴,三市之間素有學習交流、各取所長的傳統。隨著首次發展合作峰會的成功舉行,標志著蘇錫常一體化站在新的發展起點。如何將峰會勾勒的藍圖轉化為發展現實,蘇錫常三地以務實姿態,快馬加鞭推進。

建立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工作機制,以輪流主辦的形式,定期召開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峰會,不定期召開蘇錫常一體化發展聯席會議﹔圍繞一體化發展重點領域,明確三市在政府層面上共同推進一體化發展合作的具體意向﹔建立一體化發展事項清單,實施項目化推進,爭取每年都有突破……三地與會者一致認為,隻有完善一體化發展的協作體制,化“單向獲益”為“互利共贏”,化“被動等待”為“主動出擊”,化“單兵作戰”為“協同作戰”,凝聚“1+1+1>3”的發展合力,真正成為區域合作“最佳拍檔”。

推進一體化發展,既要加強頂層設計,也要鼓勵基層創新。圍繞當前一體化發展的迫切需要,蘇錫常三地各個部門各揚所長、集群作戰,列出各自心目中可以做、想做的事。

蘇州依托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審查協作江蘇中心、江蘇國際知識產權運營交易中心、蘇州知識產權法庭等機構,加快形成區域知識產權交易市場,促進蘇錫常知識產權保護運用和科技成果轉化﹔無錫攜手蘇州促進蘇南碩放國際機場周邊地區與相鄰地區協同發展,共同推動蘇錫協同發展區規劃建設,攜手常州開展湖灣一體化規劃建設,促進宜興與溧陽兩地在寧杭生態經濟帶上實現深度嵌入、產生共振效應﹔常州深化文化旅游合作,探索打造貫通蘇錫常的文旅線路產品,加大常州太湖灣與無錫大拈花灣、蘇州東太湖合作力度,推動共同承辦全球性、國家級的重大賽事活動……

風正滿力,帆已高懸。隨著一體化發展美麗畫卷徐徐鋪展,一個更具能級、更具影響力的蘇錫常,必將在長三角的大舞台上展現更加迷人的風採!(李仲勛 陳雨薇 孟 旭)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