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校學子疫情期間助力春耕 直播帶貨

2020年04月22日08:3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特別課堂,收獲特別的成長

  因疫情暫未開學,今年春耕,田間地頭多了一些高校學子的身影。廣袤田野,這特別的“課堂”讓他們收獲特別的成長。

  重拿鐵鍬,博士生體會“以勞育德”

  用鐵锨翻土,用鐵耙鬆土,再打埂,放入土豆,用塑料薄膜蓋住……疫情期間,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理學院生物數學專業的博士生王凱又找回了農作生活的感覺。

  王凱老家在山東省臨沂市莒南縣坪上鎮,他坦言自己已經很久沒有在田裡干活了,“小時候是不想干農活還是得干,上大學后,爸媽覺得讀書做科研當然更重要,幾乎沒有機會再干農活了。”

  王凱告訴記者,剛下地時,發現自己有很多農作物已經不認識了。現在干農活也找回了曾經的感覺,“其實天天坐在電腦前,身體還真是吃不消。而在田裡,不管睡眼惺忪還是揮汗如雨,用勞動創造生活的感覺是很自豪的,大田野讓人心情舒暢,在田裡真切感受到‘以勞育德’,在勞動中才能錘煉品格。”

  盡管時常農作,王凱並沒有耽誤學習科研。每天早上8點,他會准時坐在電腦前,參與團隊科研工作。“種子要一顆一顆地撒,做科研也是扎根自己的田地,一點點耕耘。”

  就地實習,農學生幫助村民育苗

  在南京農業大學農學院,有一批大學生實踐在“農耕一線”。1999年出生的大三學生趙亞南就是其中一員,這個寒假她回到了老家內蒙古烏蘭察布市的一個村庄。邊上網課,邊等待開學的這段時間,正逢春耕,她便將專業所學運用到了田間地頭,幫助村民育苗,為家鄉生產助力。

  “2月初我們開始上網課,學習了育種栽培和耕作學。”趙亞南說,老家正好有地,她跟家人商量育種的事情,決定將專業所學運用到田間,遇到不懂的問題,她會向專業老師請教,“比如,2月底我們購買的種子,就是育種學老師推薦的。”

  現在正值甜菜育苗期,網課之余,她會下地和村民一起育種,搭建大棚等,當村民遇到選種、讀不懂產品說明的一些專業用語等難題時,趙亞南為大家做起了小小解說員。

  “將所學運用於實踐,也會豐富所學。”在參與當地甜菜種植的過程中,說明書本來是建議採用透明的薄膜,利於觀察,但當地村民紛紛選用了黑色,趙亞南詢問后才知道原來田地裡經常有鳥雀“光臨”,鳥雀看到透明薄膜裡面的露珠就會啄開解渴,從而破壞了薄膜的作用。她對記者說,這是課堂裡學不到的,真正投身到農田才能學以致用,將“科學”與“經驗”結合,達到最好的農作物種植效果。

  參加直播培訓,為家鄉“帶貨”

  “哦買嘎,老鐵們,快來買它哦。”4月12日,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電商直播團隊在校友騰貝貝位於徐州的牛蒡種植基地的田間地頭架起了直播設備,開展了一系列直播帶貨活動。

  牛蒡是豐縣的支柱產業之一。騰貝貝2019年從揚工院畢業以后回到家鄉創業,主要從事農產品深加工制作牛蒡醬等。疫情期間,出口訂單取消較多,影響了企業運轉。了解到母校開設了電商直播學院,騰貝貝向母校發出求助,沒想到學校顏正英老師隨即為他們專門組建了電商直播團隊。“正好我們這段時間給校內學生做電商直播的培訓,我們電商直播班裡有很多是徐州學生,讓徐州學生對接騰貝貝的企業,幫著銷售。” 顏正英說。

  顏正英和同學們在牛蒡田裡架起了直播設備,僅3天時間就為牛蒡醬增加了5000單的銷量,銷售額達10萬元。這個結果,讓焦慮的騰貝貝鬆了一口氣。

  破解了企業銷售難題,顏正英返回揚州后,田間地頭的帶貨直播還在繼續。

  疫情期間,揚工院電商直播學院按照“停課不停學”要求,先后組織了兩期電商直播假期培訓班,吸引全校300余名學生報名。(王 拓 楊頻萍)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