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園建大氣監測預警系統

2020年04月23日08:57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江北新材料科技園 建大氣監測預警系統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江瑜) 化工異味找不到來源,今后有辦法解決了。日前記者從江北新區環保水務局了解到,江北新材料科技園正加緊建設大氣監測預警系統,為園區治理揮發性有機物排放和異味問題提供科學依據。

  “這套大氣監測預警系統是在園區現有的自動大氣監測站基礎上建設的。”新區環保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園區企業廢氣在線監控設備已安裝436套,實現重點排氣筒在線監測全覆蓋。

  將來這套預警系統最大的優點是可以精准地污染溯源。“現在雖然有監測體系,但是對園區裡的異味源頭,還做不到精准排查,以后就可以了。”該負責人舉例說,預警系統將不同區域企業可能產生的所有化學氣體全部錄入,形成模型分析。將來,隻要異味超標,系統就會自動報警,並分析出氣味來自哪一種化學氣體,可以立即鎖定排放企業。

  據介紹,在建設預警系統的同時,新區環境部門將把江北新材料科技園劃分成100多個網格。系統投用后,一旦發生揮發性有機物超標,報警系統會根據網格進行鎖定,環境執法人員聞警而動,立即進行現場取樣監測、執法、下達整改要求,形成執法閉環。按計劃,這套系統將在6月建成,今年夏季臭氧污染高峰季將發揮作用。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