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工業經濟運行扭轉下滑勢頭 呈對鉤形曲線

2020年04月24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對鉤形”曲線彰顯工業復蘇潛力

省工信廳數據顯示,3月以來,全省工業經濟運行扭轉1-2月大幅下滑的勢頭,主要指標明顯回升。一季度,我省規上工業增加值降幅比1-2月收窄9.3個百分點,其中,3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長5%,好於全國平均水平。

一季度工業數據呈現先抑后揚的走勢,仿佛一個“對鉤形”曲線,這既體現出疫情造成的沖擊,也顯示出危中尋機穩增長的有力拉升。

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回升

年初,全省工業經濟定下“穩”的總基調,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對工業發展造成很大影響。全省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形勢逐步向好。

省工信廳的數據顯示,一季度,13個設區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均比1-2月有所回升。3月,12個設區市實現正增長,南京、南通、揚州三市增幅超過10%,對全省工業經濟企穩回升支撐明顯。

“發展新產業是南京以危中尋機的主動意識,為全市經濟持續增長和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新動能之舉。”南京市工信局局長葉榮生表示,該市發布“新產業”行動計劃,遴選一批有重點項目支撐、短期能見成效的新產業、新平台、新應用場景,並新增新型都市工業及未來網絡、區塊鏈等未來新業態,以新產業為“突破口”,力保完成全年目標。

工業經濟運行的動態變化,也體現在行業發展上。3月,我省40個行業大類中,有24個行業增加值同比正增長,增長面達60%,特別是高技術行業增加值增長18.7%,延續了我省工業結構調整的大趨勢。從細分領域看,醫藥行業增長29.2%,電子行業增長16.1%,電氣機械增長14.4%,數字均較為亮眼。軟件和信息服務也有較好表現,一季度,規上軟件和信息服務企業業務收入增長6.8%﹔雲服務業務消費同比增長90個百分點。

“醫藥行業的整體表現反映出藥企增長的剛性和持續性。”省工信廳消費品工業處相關人士分析認為,一季度,受到疫情影響,醫院常規門診量和手術量較往年減少,對部分醫藥制造企業和醫療服務企業的經營造成影響﹔另一方面,口罩、監護儀、檢測試劑等醫療器械產品和部分藥品需求量提升迅速。因此,盡管一季度開工率有一定影響,但醫藥先進制造方向仍呈現較為景氣的增長。

隨著全省工業企業產能持續回升,“對鉤形”上揚趨勢仍在繼續。據省電力公司測算,截至4月17日全省工業產能已達去年同期的97%以上。4月全省工業用電接近去年水平,工業生產基本恢復正常。

強鏈成群,拉升工業基礎能力

江蘇是產業大省,放眼二季度和全年,護“鏈”依舊是“穩”的基礎。在我省重點監測的23條產業鏈中,截至4月中旬,汽車產業鏈的整車及規模以上零部件生產企業,實現100%復工﹔機器人產業鏈的重點機器人本體制造企業和核心零部件生產企業,產能利用率達85%以上﹔電線電纜、化纖、中藥、化學藥品原料藥等產業鏈,產能利用率均超90%。

龍頭企業,是產業鏈的核心,此前我省排出491家龍頭骨干企業清單,推動產業鏈企業協同復工。據省工信廳對去年銷售收入佔全省規上工業52.8%的2906家重點企業摸排結果顯示,一季度完成銷售收入、實現利潤降幅比1-2月明顯收窄。

“南京聚焦新興數字產業、新醫藥和高端醫療器械產業等細分領域,摸排產業鏈短板和薄弱環節,通過支持龍頭企業牽頭進行產業鏈上下游的橫向聯合、縱向整合,協作配套。”葉榮生舉例說,南京計劃以龍頭企業為“基點”,年內建設10個在全國有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擴大產業“半徑”,帶動平台上下游產業規模達到100億元。

“促進工業基礎能力提升,還需在穩鏈強鏈補鏈延鏈上下功夫,提升集群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省工信廳制造強省推進處相關人士透露,今年我省將制定實施先進制造業集群產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分批打造50條左右集群細分產業鏈,實施70多項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升產業鏈控制力和競爭力。

南京大學長江產經研究院開放經濟研究方向首席專家張二震提醒,目前還需高度重視國外疫情蔓延對我省產業鏈的不利影響,積極應對部分對外依存度較高行業供應鏈上可能出現的如芯片、傳感器等關鍵部件和材料斷供風險,加強產業鏈供應鏈替代、對接,變危為機,促進產業鏈重構,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投資“壓艙”,圍繞新基建謀篇布局

“確保全年工業經濟平穩,還需發揮投資‘壓艙石’作用,努力促進制造業投資穩定增長,切實加強重大項目推進力度,做到‘要素跟著項目走’。”省工信廳副廳長李鋒介紹,今年,全省定下447個重點工業投資項目,項目數和投資總額均創下歷史新高。初步統計,一季度完成投資近600億元,完成全年計劃的25.2%。當前還需通過投資牽引,錨定“新航向”,培育新動能。

“新基建”站上“風口”。3月上旬,南京江北新區舉行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41個集中開工項目中,“新基建”領域關聯項目的數量和投資額佔比超25%。

數據顯示,基礎設施建設增速每提升1個百分點,可拉動GDP增速0.11個百分點。在傳統基建拉動作用放緩、數字化轉型大勢所趨的當下,各地紛紛圍繞“新基建”謀篇布局。

車聯網產業成為“突破口”。3月,江蘇車聯網先導區建設現場推進會籌備會在無錫召開。當地成立全國首個車聯網先導區,在280公裡的道路上對240個交通信號口實現信號化改造,並在全球首次實現規模化的人、車、路、網、雲連接。在省工信廳二級巡視員周毅彪看來,“車聯網是技術、產業、商業模式的融合創新和融合發展,涉及面寬、帶動力強,契合‘新基建’”。

南京提出打造千億級新一代數字經濟產業集群,蘇州出台智能制造3年行動計劃……我省制定加快推進數字“新基建”,擴大信息消費和支持發展5G網絡的政策意見,加快建設5G、大數據中心、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新型基礎設施,預計今年新建5G基站5.2萬座,完成相應投資127億元。

專家指出,危中尋機還需加強研判,跟蹤抓好重大項目落地見效,著力穩定制造業投資,確保全年工業經濟穩中有進,力爭將一季度“對鉤形”增長,變成全年穩定的“根號形”增長。(付 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