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左鄰右裡小區多次失火 消防設備拖后腿

2020年04月25日07:48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江寧一高層火災,消防設備拖后腿

  小區37幢消防栓缺失

  近日,南京市江寧區左鄰右裡小區37幢的一場火災,讓業主群“炸”了。近年來,該小區高層住宅曾多次發生火災,業主們反復投訴的消防設施形同虛設問題,一直未得到解決。

  現代快報+/ZAKER南京記者 宋經緯 文/攝

  小區高層多次失火,消防設備配備不齊

  4月19日,現代快報記者接到左鄰右裡小區失火線索后,立即趕往現場。在現場了解到,本次火災發生在該小區的37幢7層,小區物業的情況通報上,火災起因是手機充電,所幸消防隊和警方處理及時,無人員傷亡。

  居民李先生告訴記者,其實這並非小區第一次發生火災。該小區43幢曾連續3次失火,2016年10月的一次火災還導致人員受傷。“就在上周,小區裡的垃圾桶還燒起來了,但物業用的滅火器,剛噴了10秒就用完了。”

  這場火災也讓業主群徹底炸開了鍋。很多居民反映,幾幢高層的消防設備配備不齊全問題,幾乎成了左鄰右裡的“老大難”。“隻有消防主管道,沒有消防水帶和槍頭,一旦發生火災,后果不堪設想,讓業主們很沒安全感。”37幢的業主大靜告訴記者。

  現代快報記者進入43棟和47棟(18層高層)發現,每層樓平均配備3處消防栓設施,但有的消防栓沒有防水帶,有的沒有槍頭,有的防水袋和槍頭有損,有的兩個都缺失。為何會出現這種問題?目前管理該小區的江蘇萬園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張科表示,消防設施缺失情況從2012年接管物業以來就存在了。

  消防設備維修要動用房屋“養老金”

  “其實關於這個問題,每年都想要解決,但是維修基金不能用,怎麼修?” 張科告訴記者,由於該小區高層早過了開發商的“質保期”,想維修消防設備這類設施,就需要動用到業主的維修基金。根據《南京市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如果需要動用這筆資金,必須通過業主簽名授權,且要超過三分之二的業主同意。

  “問題就出在這,願意簽名授權的業主沒到三分之二。” 張科提到,“同意授權的業主基本都是高層的住戶,而對於低層的住戶,其實每幢樓邊的消防水喉就足以保障房屋安全,但如果進行維修,就得動用到全部業主的維修基金,有些低層的業主就不同意了。”

  消防設施可納入應急維修基金

  消防設施齊備,關系到全體業主的人身安全,除了維修基金這一條路,就沒別的方法了?南京市物業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消防設施可納入應急維修基金使用,無需業主意見。”

  “應急維修流程維修消防設施,不需要業主簽字,但要招標、中標單位施工,監理單位監管,幾方驗收等流程,也沒走得下去。”對此,張科無奈地表示。

  據悉,目前該物業已接受相關部門約談,還將繼續和業委會積極協調,推進消防設施的維修。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