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辦好便民利民“小事” 細微之處見文明

2020年04月26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辦好“小事”,微行動收獲大幸福

“在街上配了50多年鑰匙,一直‘打游擊’,沒想到現在竟有了專屬‘工位’。”4月16日一早,在海安市通榆路設攤的蔡志榮大爺出門前,特意把身上的衣服理得整整齊齊,“我們也代表城市形象,不能馬虎!”幾天前,海安給城區修鎖、修鞋、修自行車等20多個“五小”攤點統一配備了修理櫃、遮陽傘,並劃定經營位置,讓他們既能體體面面掙一份收入,又能更好服務市民。

連續6次獲評江蘇省文明城市的海安,正全力沖刺全國文明城市。“文明城市是讓市民獲得滿滿幸福感的‘風景’,不是遠遠欣賞的‘盆景’。”海安市委書記顧國標說,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海安把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出發點,既抓好重點民生工程等大事,也做好微空間改造提升等小事,努力以“繡花功夫”打造宜居宜業幸福之城。

春風和煦,大地披綠。海安高新區二裡社區的一塊空地上,工人正忙著栽種香樟、桂花、櫻花等樹木。“這裡原來是個廢水塘,將打造成集綠化、休閑、娛樂於一體的‘口袋公園’。”海安城建集團園林綠化公司副經理曹杰說。

不遠處,社區服務中心西側一處已建成的“口袋公園”裡,孩子圍繞樹木你追我趕,老人林中散步怡然自得。“這塊地原來就是我家的,剛開始政府來征收,我一百個不樂意。”正在公園鍛煉身體的陸秀紅告訴記者,“工作人員捧來圖紙,說要為街坊鄰裡建一座公園,我才動了心。”陸秀紅不但爽快交地,還發動鄰居,當起義務監督員,對公園每一項設施的建設質量嚴格把關,“家門口的公園,哪能不上心?公園建成了,我現在是義務管理員,誰要破壞這裡的環境,我第一個不答應!”

實施城中村土地流轉,建設公園綠地和生態停車場,是海安實施微空間治理的重要舉措。去年以來,該市對城區206處空閑土地實施綠化美化,治理面積超過40萬平方米,既提升了城市顏值,也讓居民有了休閑好去處,受到普遍歡迎。

4月16日中午,外來務工人員趙慶國徑直走進海安市衛健委辦公樓,5分鐘后從樓裡走出,一臉輕鬆。“以前在外最怕突然內急,附近又找不到公共廁所。現在隻要看見這塊牌子,不管是哪家單位,我們都能大大方方進去。”指著海安市衛健委門口挂著的“廁所開放聯盟”標識,趙慶國說。

去年,海安鼓勵機關、企事業單位免費開放內部廁所,海安市衛健委等19家沿街單位積極響應,構建“廁所開放聯盟”,向社會打開“方便之門”。“‘廁所開放聯盟’所有成員單位,都統一設置了導廁牌、張挂聯盟標識,明確專人負責保潔,制度上牆,接受社會監督。”海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楊國來介紹,19家單位都對廁所設施設備進行了升級完善,安裝無障礙扶手。

“以前經常兜幾圈找不到車位,有時不得已違停在路邊,提心吊膽。現在隻要打開‘我的海安’APP,哪裡有車位一目了然。”市民陳曉鬆為最近上線的智慧停車系統點贊。海安投入數千萬元,改造11個公益性停車場及370個道路停車泊位,在增加供給的同時,利用大數據開展錯峰停車及車位共享服務,有效緩解了“停車難”。

市民生活的堵點就是海安創建工作的發力點。室外滅煙,不少人習慣將煙頭丟在地上,用腳踩滅。不久前,海安的廣場、公園等公共場所,“上崗”了260多個大腦袋、細脖子、寬身子的不鏽鋼滅煙柱,專“吃”煙頭。

文明創建,讓海安越來越耐看:老街樓道粉刷一新,道路兩側鋪青疊翠的草坪、五彩繽紛的鮮花生機勃勃﹔路邊的變電箱也披上了美麗的外衣,各式文明標語、卡通漫畫讓人駐足品味……“細微之處見文明。”海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榮貴說,“從小處著眼、微處著手,干好每一件惠民利民便民的‘小事’,就能贏得廣大市民的衷心支持,凝聚起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強大合力。”(陳明 徐超)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