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招破解居家養老“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困局

2020年04月26日08:39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南京多招破解社區居家養老“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困局

  市人大常委會專題詢問社區居家養老

  多招破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困局

  “家庭養老床位能為老人提供什麼服務,目前惠及多少老人?” “如何破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困局?”……4月24日下午,市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召開聯組會議,對全市社區居家養老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專題詢問,多名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和人大代表先后提問,市政府8個相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到會應詢。

  “家庭養老床位能為老人提供什麼服務?”

  社區居家養老離不開基礎設施建設。我市從2017年開始試點推廣家庭養老床位建設,讓老年人實現“養老不離家”。束建民委員對這個問題很關心,詢問“家庭養老床位能為老人提供什麼服務,目前惠及多少老人?”

  市民政局副局長陳芳回答說,目前能夠為家庭養老床位老年人提供“助餐、保潔、代購、健康檔案、定期巡診、醫療康復等“機構式”服務套餐,同時還提供緊急呼叫、精神慰藉、文化娛樂等服務項目。截至目前,全市開設家庭養老床位5684張,等於50家中等規模養老院。

  “社區+居家”是目前絕大多數老年人選擇的主要養老模式,如何在社區內布局建設好養老服務設施顯得尤為重要。陳雷委員進一步問道:“我市目前針對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的相關規劃是怎麼做的,這些規劃又是如何落實的?”

  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局長葉斌表示,主要從明確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規劃標准、加強專項規劃編制、加強規劃管理三個方面去落實,涉及新建住宅小區項目的,明確應按照每百戶不少於30平方米的標准配建養老服務用房。

  “老人反映‘時間銀行’注冊繁瑣,如何改進?”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我市試點推行“時間銀行”,老年人可以在“我的南京”手機APP上申請養老服務需求,但目前注冊成為服務對象的老年人隻有2023人。束建民說,前期調研時,有些老年人(包括代辦人)反映,手機上注冊比較繁瑣,在這方面有沒有什麼改進措施?

  “手機‘我的南京’APP上發布服務需求操作有難度,在‘時間銀行’試點過程中我們已經發現這個問題。”市民政局副局長陳芳說,“時間銀行”信息平台目前還在不斷完善過程中,下一步將在系統中增加適老化元素,如增加一鍵下單、增加手指放大鏡、智能AI客服機器人、語音下單等適老性功能,同時將通過人工派單,切實發揮好虛擬養老院作用。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難題怎麼破?”

  我市失能、半失能和失智老人有15萬多人,其中大部分選擇居家養老,“互聯網+護理”服務將有效滿足他們的醫療護理需求,但也同時存在著一定的風險。王小姍委員向市衛健委發問:“如何保証醫療安全,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

  市衛健委主任方中友表示,要對服務項目進行嚴格風險評估,對醫療機構、服務人員進行嚴格遴選培訓,對服務標准進行嚴格審核把關,對服務過程進行嚴格監管。在此基礎上,還將定期組織專家進行現場督導,不斷提升服務質量。

  對於失能、半失能等一些需要長期醫療護理依賴的老人,在推行長期護理保障建設方面,有哪些打算和舉措?王啟塘委員就很多家庭關心的問題,向市醫保局發問。

  市醫保局局長刁仁昌表示,將在“提高保障待遇,支持醫養結合服務向家庭延伸﹔完善定點管理,支持服務機構開展醫養結合服務﹔調整服務價格,促進醫養結合可持續發展﹔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等方面多下功夫。

  通訊員 巫曉 肖日東

  南報融媒體記者 許琴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