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以大灣思維打造江蘇新出海口 建設國家戰略支點

2020年04月29日07:0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面朝江海,“大通州灣”弄潮揚帆

一個海邊老農的眼睛,見証通州灣的大變化。

雙閘村離南黃海不過幾步路距離,但在這裡生活了68年的李忠,卻沒去過幾次,“白花花一片鹼地荒灘,連棵樹都長不活,沒啥看頭。”

但如今,這裡的新海景卻讓他看不夠,隔三岔五就會溜達過來,一呆就是半天。“就像耍魔術一樣,一不留神冒出一座城市,眼下正建一座大港呢。”

大港,就是“大通州灣”。

千裡海岸缺少戰略性出海口,是江蘇的一大短板。“把通州灣打造成江蘇新出海口。”落實省委戰略期許,南通以重大行動說話。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說,站在多重國家戰略交匯的新風口和沖刺“萬億俱樂部”最后一道關口,南通以“大灣思維”面朝江海,大手筆打造大通州灣,重構江蘇乃至長江經濟帶出海新版圖。

四港並一灣,

捏指成拳布局“大通州灣”

走馬南通綿延206公裡的海岸線,由南向北布點著呂四港、海門港、通州灣和洋口港4個港口。今年初,這4個分屬4個縣市區的港口戴上了同一頂“帽子”——大通州灣。

1月5日,寒風中的通州灣激蕩春潮。南通市宣布,以“大灣思維”對通州灣開發機制進行重大調整,組建通州灣港口開發建設委員會,將4個沿海港口納入“大通州灣”,一體化統籌開發,在更大棋局上開辟江蘇新出海口。

四港並一灣的背后,是一波又一波的大潮滾涌通州灣。

2011年,“通州灣”首次亮相,出現在南通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中,並由此引發外界和高層關注。2015年,國家發改委復函批准設立通州灣示范區,通州灣進入國家視野﹔2018年,李克強總理視察南通,明確要求“把通州灣建設成為長江經濟帶的戰略支點”﹔去年5月,省委書記婁勤儉在日本推介江蘇時特別提到,作為江蘇未來新增長極的南通,“正在打造江蘇新出海口”﹔去年底,《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印發,“建設通州灣”升格為國家戰略……

“大灣思維體現了決策大視野,是在更高站位上把國家戰略落地南通。其核心就是整合資源,捏指成拳,構建市級統籌、各板塊共同參與格局。”剛履新兼任江蘇省通州灣江海聯動開發示范區黨工委書記的南通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陸衛東介紹,將4個沿海港口整合規劃為一個“大通州灣”,“大灣區”驟然擴大。其中,陸域規劃總面積擴大到210平方公裡,港口規劃面積97.9平方公裡,港口岸線長86.3公裡。

從“通州灣”到“大通州灣”,最大的改變不僅是地理版圖,更改變著行政管理版圖和發展藍圖。今后,擔綱江蘇新出海口重大使命的通州灣開發,已不再局限於起初的示范區,而是全市域沿海港口實現規劃“一張圖”、布局“一盤棋”、港口“一體化”、資源“一本賬”,通過放大國家戰略效應,實現南通乃至全省沿海聯動開發升級。

聚力“一號工程”,

市域聯動開辟出海新通道

最近總愛在海邊瞇眼眺望的李忠,其實是在巴望另一道風景。

“在海邊住了大半輩子,還沒見過大輪船。”萬噸港池以想不到的速度挖到家門口,夢想中的大輪船正一步步開進他的視線。

“變化太快了,百度地圖更新都跟不上趟。”在通州灣開車,司機都會遭遇恍惚,因為百度導航會時不時警醒:汽車正在“大海”裡行駛。

快,正成為大通州灣開發的新常態。

4月1日,《江蘇實施方案》公布,明確建設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努力成為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前兩天,省長吳政隆調研通州灣,強調要從更好服務國家戰略的高度,加快高水平建設新出海口。

這是一個集結號,更是一個沖鋒號!

“新出海口建設被列為‘一號工程’,起步即沖刺,一座深水大港正從藍圖變為現實。”通州灣示范區管委會主任陸忠華介紹,通州灣是我省沿海難得的可建深水良港的港址,其中,可規劃建設10萬噸級以上泊位就達80多個。新出海口建設主要包括港口、集疏運和航運服務3大工程。“調整后的大通州灣,正以呂四港作業區為起步區、通州灣作業區為主體港區加快啟動,今年6月底前開建呂四港集裝箱碼頭、疏港鐵路和航道,爭取明年底開港出海。”

出海,並不僅靠一條航道。

“江海快線要提速上馬。”在百裡之外的南通城區,南通市軌道公司董事長王智透露,主動策應新出海口,江海快線以“城軌”姿態,聯通通州灣到南通西站,設計時速最快可達160公裡,半小時通勤可望把通州灣拉成主城出海“碼頭”。

江海快線只是通州灣新出海口集疏運體系中的一條。記者從南通市政府獲悉,一個聯通長三角的江海聯運樞紐網正在快速形成。其中,無論是8條過江通道,還是南通新機場、北沿江高鐵等重大工程,無一不與通州灣聯通。

這無疑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南通市市長王暉介紹,大通州灣開發機制的確立,標志著市域聯動、一體共生開辟江蘇出海新通道體系形成。根據規劃,到2025年,通州灣基本形成港口基礎設施及集疏運體系,建成長江下游重要的航運樞紐,成為長江集裝箱運輸的新出海口。

擁抱一體化,

跨區融合撬動“戰略支點”

陽春時分,走進海門港區,作為通州灣開港項目的千億級中天綠色精品鋼項目正火熱推進。

開港通州灣的“巨人”,卻落戶在“隔壁”的海門港,正是變“各自為政”為“一體共生”大灣思維的生動體現。據透露,在“大通州灣” ,原來的4個港口變身4個“碼頭”:如東洋口港主打LNG等新能源和大化工,海門港集聚中天鋼鐵等鋼鐵產業巨人,啟東呂四港則是集裝箱出海通道的起步區。

3月30日,省長吳政隆走遍大通州灣4個港區,強調得最多的是,“創新協調,融合互動,開放共享。”此前,省委書記婁勤儉更是明確指出,江蘇擁抱長三角一體化,需要下好全省“一盤棋”,重點在跨江融合。

“‘江蘇新出海口’,確定通州灣姓‘江蘇’。”在南通決策層心裡,出海,必須首先走好跨江第一步。

跨過長江,這個春天,通州灣大潮漫涌蘇南,掀起一浪高過一浪的熱潮。4月7日,由60多個黨政一把手組成的南通市黨政代表團,用3天時間馬不停蹄取經蘇南,與蘇州、無錫、常州簽下多份戰略合作協議。其中,共建共享通州灣新出海口成為最大“公約數”。在南通工作期間曾主導負責沿海開發的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感慨,蘇南與南通牽手共建“江蘇新出海口”,可填補江蘇沿海缺失大海港的短板,並通過江海聯動實現借灣出海。

擁抱一體化,南通還在布更大的棋局。記者注意到,今年初召開的南通市委全會提出,以“大通州灣”思維探索建立與上海港協同共建合作模式。去年7月,在“中國航海日主題活動”上海分會場,通州灣會同長三角14家單位共同發起“長三角航運創新發展聯盟”。上海方面第一時間積極呼應,通過跨區合作,合力把通州灣打造成長三角港口群核心樞紐之一、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北翼集裝箱干線港,首期目標年吞吐量超1500萬標箱。

“實現南通夢想、江蘇期許、國家戰略,大通州灣必須有更多擔當,更大作為。”徐惠民表示,大通州灣將堅持大港口開發和大項目招引兩條腿齊步走,隨著大港區的快速建設和一批百億乃至千億級重特大項目的落戶,一個撬動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的特色大灣區正在南黃海加速崛起。(陳 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