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巢快遞櫃隻能免費12小時,真的合理嗎

伍裡川

2020年04月30日07:27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豐巢隻能免費12小時,真的合理嗎

豐巢有責任對照一下相關規定和各方利益訴求,對收費制細節進行自我審視。

根據豐巢官方公眾號的公告所示,從今天開始,豐巢快遞櫃將正式推行會員服務。沒有充值會員的普通用戶,其快件最高免費保存12小時。如果用戶逾期不取的話,將會按照每超出12小時收費0.5元的標准計費,最高收取3元的逾期費用,節假日則不予計費。

這一消息讓網友炸了鍋。

支持方所持理由不必多言,免費午餐哪能一直有。反對者則認為,12小時太少,晚上隨隨便便加個班回家就超過12小時了。

這個問題很現實。畢竟現在越來越多的用戶沒法取快遞的時候,會依賴快遞櫃“緩沖”一下。“豐巢12小時”確實短了一點。

當然,在設置時間節點問題上,多長時間合適,也難以定論。畢竟,就免費保存時間多久為宜提出任何一個方案,都可能有反對聲音。無故遲遲不取快遞的人也不是沒有。

應該看到,豐巢不是在做公益,適當收費也沒錯。但在“免費時間”的定量上,應該更具人性化。要想到大量用戶會被“12小時”之限難住。

雖然超出這一時間限制后所掏費用並不高,但很多用戶會感覺不舒服。顯然,如果免費保管時間更長一點,就會減少為難的人群。

作出這樣的決定之前,雖然有打賞功能的試運行,但和真正實施收費制,還是不太一樣。在快遞櫃企業和用戶之間,理應有溫和、通暢的磋商機制和渠道存在,起碼應該有聽取眾聲的准備。

要知道,即使是把快遞放入快遞櫃之中,也是要征求用戶意見的。這是一個通行的規則。交通運輸部發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遞服務管理辦法》中要求,“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遞快件應當征得收件人同意”。

消費者自然也希望,能在更多核心問題上與快遞櫃企業協商,以保護博弈時可用的權益。

有律師指出,豐巢利用免費服務快速搶佔市場,在完成市場的佔領后突然收費,屬於改變既有服務規則的行為,涉嫌侵犯消費者自主選擇權。豐巢有責任對照一下相關規定和各方利益訴求,對收費制細節進行自我審視。

與此同時,這一收費要求,隱含著勸導用戶成為豐巢會員的力量。這無疑是另一個讓消費者感到不悅的地方。盡管豐巢已經有了大量的會員——公開資料顯示,目前豐巢已經為全國110余城市、超過2億的用戶提供無接觸的交付服務。這是它的吸引力所在。但即使如此,也應該以一種令人更愉悅的方式發展“粉絲”,而不是“倒逼”。

不可否認,快遞櫃有它的價值,尤其是在疫情期間。它的贏利模式需要得到尊重。但要知道,“保管期限內不得向收件人收費”亦是前述管理辦法提出的要求。現在企業要對“保管期限”作出符合自己利益的重新定義,就不能不更謹慎。

提醒一下,在這個節骨眼上,菜鳥驛站可是強調“繼續免費保管”的。希望來自競爭對手方面的壓力,也能讓豐巢冷靜一下。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