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句容:綠土地長出“金果果”

本報記者 崔 璨 劉書文

2020年04月30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綠土地長出“金果果”

《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30日 13 版 版面截圖

原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句容探索鄉村振興新路——

綠土地長出“金果果”

從草莓到葡萄,從大米到花木草,從茶葉到鄉村旅游,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促進一二三產深度融合……近年來,江蘇省句容市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摸索出一條獨具特色的新路子。

“前段時間,採摘的人進不來,我們隻好拓展外銷渠道,沒想到現在卻收獲意外的驚喜。”紀榮喜是白兔鎮草莓種植示范黨支部書記,他帶頭尋找外銷渠道。無論是給老客戶上門送貨,還是接洽新客源,都有紀榮喜忙碌的身影。這幾天,他正忙著給南京和鎮江的客戶送貨,已經賣出2000多斤草莓。

新生代莓農更早地使用電商、團購等O2O新型渠道。“80后”范亞君從2015年種植草莓伊始,就尋找定向客戶供應草莓。如今,僅南京河西地區就有四五個小區團購群是她的固定客戶。

與范亞君專做團購不同,陳越主要在淘寶、微信上賣草莓。陳越拿出一沓快遞單說:“今年以來網上訂單三四百個了,比往年驟增好幾倍。網上訂單以江浙滬長三角地區為主。”陳越說,做電商最怕有差評。草莓很嬌氣,快遞時必須包裝好,保証口感和品質,以服務拓展客源,她表示今后還會在電商銷售這條路上走下去。

疫情發生以來,句容市堅持疫情防控、助農增收兩手抓,在積極應對疫情短期沖擊的同時,堅持做大做強特色產業,推進產業融合,促進農民增收致富。

2020年,白兔鎮將規劃建設大棚育苗基地,在沿S122省道、躍進河兩側規劃草莓種植集中區,打造草莓走廊和綠色觀光通道。

近年來,白兔鎮主打“生態農業”“全域旅游”名片,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草莓不再是普普通通的農產品,更成了打通產業脈絡、促進農旅融合的重要資源。建成兒童草莓樂園、草莓甜品DIY、“莓好時光”咖啡屋等旅游載體﹔草莓脆、草莓干、草莓飲料、草莓餅干……種類繁多的草莓加工品受到廣大消費者的喜愛。通過各式各樣“農業+”產業創新模式,幫助農戶增收致富,不斷優化草莓產業結構,擦亮“草莓之鄉”的金字招牌。

如今,該市全年草莓鮮果及農資、包裝、物流、旅游產品等上下游產品相關總收入超過18.3億元,已經成為華東地區精品草莓的主產區之一。草莓畝均收益超過4萬元,莓農70%左右的家庭收入來源於草莓種植,經營性收入成為助農增收的引擎。

小小的水果,一邊連著加工業,一邊連著旅游業。句容的農業結構在不斷調整,各村各鎮的面貌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單一的農業生產成為歷史,如今園區變景區、農家變民宿、飯桌變餐桌……句容正在將鄉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不斷推進。

每年盛夏時節,句容市后白鎮綠意盎然,一片片草坪宛如一塊塊綠毯錯落有致,鑲嵌在茅山腹地,美不勝收。這些草坪,現在是后白鎮重點發展的特色產業。

目前,后白鎮草坪產業已發展草坪3萬多畝,輻射周邊1萬多畝,品種已有馬尼拉、天堂草、果嶺草、百慕大等20多個,年銷售草坪超3.5億元,全產業鏈產值突破10億元。看起來並不起眼的一棵棵小草,帶動萬名農民,走上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小康之路。

“每年草坪從3月開始銷售,不到一個月時間,就銷售一空。”后白鎮西馮村黨總支書記李治順介紹。

后白草坪產業的發展,不僅讓農民增收致富,也帶動了相關產業迅速發展,綠色產業鏈越來越長。十裡花廊、百裡綠道、千畝彩色花海、花海路……圍繞“花”和“草”的主題,后白鎮相繼打造多條旅游線路,吸引大批游客前來觀光。

2018年,江蘇唯一省級草坪研究院落戶句容。“我們有信心把草坪研究院打造成現代草坪的展示窗口、草坪科技成果的轉化平台和生態農業的生產基地,助力后白草坪產業邁向高端,助推鄉村振興。”句容草坪研究院院長楊志民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后白鎮用草坪繪就了一幅脫貧致富的綠色畫卷。“未來,后白鎮將繼續致力於打造兼具特色農業產業定位、農業文化內涵、農業旅游功能的特色小鎮。”后白鎮農業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吳國濤告訴記者。

“我們要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句容市委書記潘群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