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紅黑榜”開啟無錫鄉村“美麗密碼”

2020年05月02日15:27  來源:無錫博報
 
原標題:05/02

潔白的圍牆,整齊的村道,碧綠的河水,茂密的綠植……短短一個月的時間,無錫市錫山區東港鎮新巷村的村民們清晰地感受到了家門口的巨大變化。

而距其2.4公裡之外的港南村,一幅靜謐的鄉村田園畫卷,令人不自覺便沉醉其間。久居於此的老人三三兩兩地在村口綠蔭下閑話著,感嘆著這一年中最好的光陰。

是什麼讓這些無錫鄉村變得如此美麗?

一張“紅黑榜”

倒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動起來”

今年3月,東港鎮根據轄區內各村實際開展的環境現狀排摸情況,發布了一份“紅黑榜”,自評黑榜自然村116個、紅榜自然村247個,實施“一般村”對標整治、“良好村”查漏補缺、“優秀村”長效管理的要求。

一份榜單,讓一個個名不見經傳的村庄一下就“出了名”,不僅村委干部紅了臉,就連村民們自己都不願意了。一場全民參與的環境大整治比賽,在東港鎮如火如荼展開。

3月21日,經過反復研討,東港鎮農村人居環境創優提升六項行動實施方案正式出台,不僅明確了環衛保潔、拆違清亂、農田精管、河道整治、路橋修復、設施完善等六項行動的內容,更是把環衛、垃圾收集、河道保潔等各工作崗位具體作業標准、考核評分標准全部量化。

“我們派出了4個督察組、20多位同志,一人盯一村,同時黨政領導也分工挂鉤到每一個村。一方面,對有黑榜的村書記進行約談,幫助推進工作﹔一方面,對落后村的負責人,進行嚴厲追責。”東港鎮人民政府副鎮長時峰介紹。

短短一個月

116個自評黑榜村庄“清零”

新巷村是東港鎮乃至錫山區面積最大的村庄,由50個自然村組成,長期以來,不少鄉間道路坑坑窪窪,部分繞村河流既臟且臭。在此次自評自查中,村支書戴飛也狠下心,給自己評了13個黑榜。

為了推進整治,力爭在下次重評期限前搶先“摘帽”,戴飛坦言自己一度壓力大到睡不好覺,甚至半夜醒來,滿腦子想的都是“怎麼抓推進?怎麼抓整治?怎麼採取措施?怎麼制定機制?”

港南村則結合農房翻建試點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等工作,大力氣開展村庄環境,立足自身特色,圍繞創新社區治理,按照“優化、靚化、硬化、淨化、美化、綠化”六化標准,致力打造美麗宜居鄉村。“一定要'黑轉紅'!”港南村黨總支書記華詠梅暗下決心。

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到4月25日,東港鎮116個自評黑榜村已經全部清零。然而消除“黑榜”只是第一步,環境整治帶來日新月異的鄉村面貌,也凝聚起了民心。許多村民也逐漸轉變了觀念,主動成為環境保護和村庄建設的參與者。“村委花了大力氣提升環境,我們每個人都是受益者,更是支持者,要自覺從自身做起,首先不能亂扔垃圾。”新巷村村民趙曉強說。

美麗鄉村,環境先行

共繪鄉村振興新藍圖

為營造人人參與環境整治、人人愛護環境的濃厚氛圍,共同扮靚農村人居環境的“顏值”與“氣質”,2019年起,無錫各地相繼開展“紅黑榜”活動,並以此為契機,打造更多“新江南風格”的秀美村庄典范。

“紅黑榜”的鮮明對比,一方面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另一方面也讓部分精品村的品質得到進一步提升,為鄉村產業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

每逢清明前后的“梨花季”,不少游客都會到錫山區厚橋街道中東村晏家灣休閑娛樂,採摘應季的水果,找一處農家樂大飽口福。晏家灣是濱水而建的自然村落,村內池塘清澈,池塘周圍綠樹成陰,小橋、流水、人家,令人心生向往。

而人們的青睞,來自於晏家灣展現出的那份獨屬於江南小村的潔美與自然,類似的榜單在這裡得到更多的運用。每個月,厚橋街道都要通過現場檢查、打分等方式,為做得好的“清潔戶”挂牌,紅色代表“示范清潔戶”,綠色代表“清潔戶”,不定期抽查。晏家灣村民華學紅是第一批拿到“清潔戶”的村民,他表示拿到這個榮譽很開心:“環境干干淨淨的,游客來看著歡喜,自己看著也舒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裡煙。”環境變美了,硬件設施跟上了,在鄉村也能發展更多元的潛力產業。“與其辛辛苦苦外出打工,不如回家來做旅游民宿。”如今,回鄉創業,正成為不少從晏家灣走出去的年輕人的心聲。在鄉村振興政策的引領下,越來越多的村民信心滿滿地規劃著各自的美好藍圖。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