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立夏 江蘇風雨交加氣溫斷崖式下降

2020年05月05日09:23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今日立夏大降溫,陰雨模式已開啟

  

5月4日,兩位市民撐著太陽傘遮擋炎日。當日,南京最高氣溫逼近35℃

5月5日,立夏至。這是夏季第一個節氣,配合這兩天的高溫,是不是感覺夏天到了?別急著穿上夏裝,因為雨水降溫一觸即發,你們要的涼爽回來了!5月5日,江蘇全省氣溫明顯下降,北部地區最高氣溫僅17-18℃,南京最高氣溫跌至25℃,24小時降幅近10℃!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本周后期雨水和冷空氣也很頻繁,全省暫別30℃以上高溫。

  昨天南京逼近35℃,立夏要入夏?

5月4日,全省氣溫分割成“春夏”兩個季節。最高氣溫由東北向西南層層遞增,從18℃左右到34℃,差距竟有16℃。最熱的是南京高淳達34.1℃,最涼快的是西連島16.7℃。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導致溫差大的原因就是冷空氣。4日,受冷空氣影響,長江以北地區率先降溫,大部分地區午后實時氣溫在18-21℃左右。而沿江及長江以南地區溫度依舊偏高,普遍在29-32℃左右。雖然最高氣溫沒有再沖上35℃高溫線,但是由於空氣濕度比較大,南部地區體感悶熱,仍然是夏天的感覺。

5月5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夏”,它是夏季的第一個節氣,預示著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生長旺季。但是立夏不代表入夏,往年這個時節全國隻有南部地區入夏,江蘇等地仍然處於春天。以南京為例,多年平均入夏日期要到5月26日。

然而,今年氣溫熱得很早。從4月30日起到5月4日,35℃以上高溫一路從北方蔓延到南方,多地高溫突破5月上旬歷史極值。從實際氣溫來看,滿滿的夏天感覺。江蘇也連續多日最高氣溫在30℃以上,甚至超過35℃。那麼今年會在立夏時節入夏嗎?

據了解,受冷空氣影響,5月5日“立夏”當天,全省反而出現大降溫。入夏進程也可能就此受阻。

  今日降溫,淮北地區最高僅17℃

根據最新天氣預報,受冷空氣和降水影響,5月5日全省氣溫明顯下降。

其中,5月4日夜裡到5日白天,全省多雲轉陣雨或雷雨。淮北地區雨比較大,將達中雨局部大雨。除了雨,冷空氣也吹來涼爽的東北風,全省風力逐漸增強,將達5級陣風6到7級。風雨聯合“退燒”,氣溫也斷崖式下跌。

5月5日,沿淮和淮北地區最高氣溫僅剩17-18℃,蘇南地區也降至26℃左右,其他地區20℃左右。對比3日的最高氣溫,全省普遍出現10-12℃的降溫。對於南京來說,24小時內最高氣溫從34℃左右降至25℃左右,降溫幅度也近10℃。最低氣溫也有明顯下降,6日早晨淮北地區最低11℃左右,蘇南地區16-17℃,其他地區14-15℃。

氣溫驟升驟降,是不是有種過山車的感覺?提醒大家及時增減衣物,防止感冒。

此外,這波降溫后,氣溫也難再回到30℃以上。5月7日到9日受江淮氣旋影響,全省還有明顯降水,其中南京有中到大雨。提醒大家安排好出行計劃,外出記得帶傘。

今天 白天多雲轉陰有陣雨或雷雨,夜裡陰轉多雲,東北風4到5級陣風6到7級,18∼25℃

明天 多雲,東北風4到5級,15∼25℃

后天 陰有小到中雨,偏東風5到6級陣風7級,17∼25℃(徐岑/文 施向輝/攝)

(責編:孟二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