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男童吃蠶豆尿呈醬油色 醫生:這叫蠶豆病

2020年05月08日16:32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一歲男童吃了幾顆蠶豆尿尿呈醬油色 醫生:這叫“蠶豆病”

眼下正值蠶豆上市的季節,常州一名一歲男童在食用幾顆蠶豆后身體出現異常,家人趕緊將他送到醫院搶救。

據小男孩文文的媽媽稱,文文吃了幾顆煮熟的新鮮蠶豆,第二天就出現異樣。孩子在家裡一直哭鬧,沒有精神,尿尿都是有點像醬油,全身都發黃,嘴巴都發紫了。

一歲男童吃了幾顆蠶豆尿尿呈醬油色 醫生:這叫“蠶豆病”

經醫生檢查,文文是患上了“蠶豆病”,所幸經過及時救治,文文從“貧血病危”最終轉危為安。

常州二院兒科副主任醫師王飛介紹,“蠶豆病”是一個基因的問題,是一種母紅細胞酶的缺陷,食用蠶豆以后,發生了紅細胞的溶血。

一歲男童吃了幾顆蠶豆尿尿呈醬油色 醫生:這叫“蠶豆病”

醫生表示,蠶豆病主要有三種症狀。首先是貧血、黃疸、醬油色小便,嚴重的話可能出現寒戰、腹痛、發熱及腎功能衰竭,危重症甚至危急生命。眼下正是蠶豆上市的季節,醫生提醒,在不確定是否患有“蠶豆病”時,第一次吃蠶豆時應盡量少量食用,對患病兒童要注重飲食和用藥問題。

王飛說,“蠶豆病”小孩的用藥也要特別注意,兒科常用的一些乙酰水楊酸退燒藥,還有一些像磺胺類的藥也是禁用的。(程芸 胡超 徐翊冬)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