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建設政務服務24小時自助區投用

2020年05月11日15:48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近日,高新區建設政務服務24小時自助區,正式投入使用。這也是全市首個“7×24 小時”政務服務自助區。

日前上午,記者來到了高新區科技交流中心東側的自助區,幾台自助服務設備就映入眼帘。“整體的‘無難事、悉心辦’24小時不打烊的政務服務綜合一體機其實就是做了一個大集成,審批服務主要涉及我們無錫市級和區本級的各項審批服務,具體有三百多項。”新吳區行政審批局審批制度改革處處長蔡潤嫻向記者介紹,自助區配置的終端設備,涵蓋了公安、社保、公積金、稅務等公共服務業務和各類高頻行政許可審批服務業務,包括了交通違法處理、社保業務查詢、公積金查詢、稅務開票、自助審批申報等等。

在“成全e站”政務服務綜合一體機上,記者嘗試著操作了一番,隻需要一張身份証,很多事項都能直接在自助終端機上辦理。值得一提的是,當點擊所處區域時,新吳區特有的“城鎮污水排入排水管網許可証打印”項目隨即顯示在了第一排。“現在通過一張定制表單,由政府部門進行前期踏勘,上傳相應數據,申請人隻要在江蘇政務網,網上填報相應的信息以后,后台機器人就可以通過定制表單上的相關要素進行數據比對,完成相應的備案和許可。”蔡潤嫻介紹,以往這個審批工作需要20天左右才能發放許可証,但若是在“成全e站”上操作,最快當天可以領証,最慢也就兩天,效率提升了90%。同時,還可以通過系統將相應數據傳送給前道的排水部門、后道的城管部門,便於相關的監管。目前,這個模式已經成功復制到新吳區的市政和綠化領域。

除了這台政務服務綜合一體機,大廳裡還擺放著其他自助設備,這些24小時自助設備彌補了8小時以外為民服務的盲點。“根據周邊群眾的需要,下階段,所有街道的為民服務中心都將開設24小時的自助區,為居民提供生活和政務服務的便利。”蔡潤嫻介紹。 (張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