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更高起點推進通州灣新出海口建設

2020年05月11日16:05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更高起點推進通州灣新出海口建設

4月28日,蘇州獨墅湖畔的一場懇談會,讓“大通州灣”再度刷屏朋友圈。這是一次面向未來的思想交匯,這是一場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實時領航。

在市黨政代表團跨江學習、蘇通跨江融合發展戰略合作協議簽訂20天之后,南通市委市政府在此舉辦活動,誠邀各類資本弄潮通州灣、創業新藍海,以共建江蘇新出海口為主題,落實省委省政府推進蘇通跨江融合部署要求、推進兩市合作約定落地。

作為江蘇唯一濱江臨海的城市,扶海越江、融入蘇南是江海兒女孜孜以求的夢想。通州灣,則是南通優江拓海、江海聯動發展的重心所在。面對百年未有之新機遇、站在國家戰略新風口,南通以通州灣為前沿陣地和動力引擎,致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

理念創新天地寬

在改革開放的大潮涌動中,我們攀上了出海巨輪的桅杆,看到了更遠的地方。

《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要通過一體化的發展,使長三角地區成為全國經濟發展強勁活躍的增長極﹔成為全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樣板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引領區,區域一體化發展的示范區﹔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在這片國家戰略新高地上,南通機遇疊加,期許如虹。2018年11月,李克強總理在視察南通時指出:“以國際一流水平規劃建設好通州灣港口,把通州灣建設成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

圍繞《綱要》謀定而后動,南通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市委書記徐惠民一語破題:過去有一句話能夠概括南通,是“靠江靠海靠上海”﹔在新一輪發展當中,我們要改一個字,變成“通江通海通上海”。

今年4月初,《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江蘇實施方案對外發布,明確提出規劃建設南通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

正如省委書記婁勤儉在第二屆江蘇發展大會上推介南通時所期望的:“這裡正在打造江蘇新出海口、長江經濟帶江海聯運新樞紐。”

這個新出海口就是位於長三角北翼的通州灣,將成為江蘇真正意義上的“龍頭”港口,進而整合完善江海河聯運集疏運體系,加強跨江聯動發展,努力成為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的重要組成部分。

創造性落實國家戰略、江蘇期待,市委市政府去年底今年初即已先行布局:用“大通州灣”統籌推進全市域沿海開發和江海聯動發展,推動沿海港口規劃“一張圖”、布局“一盤棋”、資源“一本賬”,構建市級統籌、各板塊共同參與的開發建設新格局,舉全市之力將通州灣打造成南通未來發展新引擎。

今年以來,我市整合散布在南通206公裡海岸線上的洋口港、通州灣、海門港和呂四港,組建“大通州灣”,以“灣區經濟”思維推動國家戰略在南通落地實施。

由此,“大通州灣”正成為南通爭當江蘇沿海崛起龍頭、實現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撬動性工程,勃發出江海般洶涌的氣度和激情。

跨江融合打頭陣

萬裡長江如入海巨龍,南翼是上海,猶如巨龍“上顎”,位於北翼的通州灣區當之無愧是“下顎”,正處於黃金水道與黃金海岸的“T”字形結合部位。

在新一輪發展中,大通州灣加速“咬合”,以獨特的區位優勢,在國家戰略的加持下,這顆璀璨明珠正以“藍色魅力”引領跨江融合。

上海市社科院研究員、原副院長何建華長期關注長三角區域發展。在他的研究視域內,通州灣是東向浩瀚太平洋的出海門戶,西通長江中上游城市群,南鄰上海國際大都市,北接廣袤的蘇北平原腹地。借鑒灣區經濟發展經驗,建設“大通州灣”,天時、地利、人和。

蘇州,全國最強地級市,在自主創新、載體建設、產業培育等方面,有許多值得南通學習的先進經驗,蘇通兩地也正在實踐“優勢互補、合作互動、錯位競爭、共同繁榮”,差別化發展的合作共贏之路。

市委書記徐惠民指出,黨中央作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省委明確提出加快省內全域一體化,推進蘇通跨江融合發展,使蘇通合作進入了“風口期”,駛上了“快車道”。

蘇通跨江融合,首先要跨越思想上的“長江天塹”,工作理念上對標蘇南,精神狀態上比肩蘇南。

市委十二屆十次全會提出“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目標思路后,學習蘇州“三大法寶”,答好南通“發展四問”思想解放研討活動迅速在全市展開。與此同時,突出培養和使用具有忠誠品質、拼搶血性、堅韌意志和團隊精神的“狼性”干部鮮明導向,全面激發起挺進蘇南、跨江爭雄的火熱激情。

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暉在研討交流中指出,學習借鑒蘇州“三大法寶”,就要求我們要有志存高遠的境界,抬高標杆、拉升標准,自覺置身蘇南板塊去定位、去比拼。

江南春和,花開爭艷。4月7日,南通黨政代表團赴蘇州學習考察,兩地簽訂蘇通跨江融合發展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蘇通兩地將進一步加強產業協同發展,積極推動建立兩地產業合作聯盟,深化交流、園區合作共建,建立跨區域效能基礎設施合作推進機制,共同推進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建設。

南通跨江融合發展,“大通州灣”勇打頭陣,成為開篇之作。4月28日舉行的通州灣新出海口(蘇州)跨江融合發展懇談會上,20個重大項目簽約落戶,為通州灣新出海口建設注入了更加澎湃的動能。

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表示,蘇通合作不僅僅關系到兩地的發展,更關系到全省“1+3”重點功能區戰略,及至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戰略的成效。

奮力打造新引擎

為事業拼搏,為夢想前行。任重而道遠者,唯有實干。

通州灣新出海口陸域規劃面積210平方公裡,港口規劃面積97.9平方公裡、岸線長度86.3公裡。

南通自我加壓: “一年建設、兩年開港、三年成規模”,確保今年6月開工建設、明年開港運營,為長江經濟帶沿線地區以及蘇南、上海等長三角地區企業出海降低成本、提供便利。

以呂四港作業區為起步港區,布局集裝箱碼頭和通用碼頭,在呂四港片區協同發展現代物流和海洋文化旅游﹔以通州灣作業區為主體港區,重點發展長江集裝箱運輸、大宗物資中轉,在通州灣示范區和海門港片區布局鋼鐵產業鏈和現代物流業,重點打造綠色精品鋼基地﹔以洋口作業區LNG液化品為主體,服務石化、能源運輸,在洋口港片區傾力打造LNG能源島和石化新材料基地﹔沿洋口港至呂四港海岸線布局海洋生態示范帶……“前港后產”的承載架構、“一核二區一帶”的深度布局,江海文明鍛造的非凡勇氣和杰出智慧,“起步即沖刺”。

向海而生,靠的是一種探索的勇氣,一種開放的膽魄,一種通達的夢想。“通州灣已不僅是南通的通州灣,更是蘇通合作的通州灣。”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通州灣示范區黨工委書記陸衛東說,作為南通乃至長三角區域要素最充足、發展潛力最大的區域,通州灣能夠成為蘇州產業梯度轉移、增量發展的承接地。隨著多條跨江通道的建成、高鐵的規劃,通州灣將完全處於蘇州核心區一小時輻射范圍內。

近年來,恆力新材料產業園、金光高檔生活用紙產業基地等重大項目相繼落戶通州灣示范區,為南通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的動能。

被“藍色魅力”吸引來的,遠不止蘇州企業。上海遠至實業有限公司正計劃在通州灣示范區投資20億元,打造一個佔地500畝的新技術建筑材料園區項目。“從今年3月初次接觸,到最終簽訂合作協議,隻用了1個月多時間。”公司總經理林國立說,通州灣整體建設規模、后期發展、產業定位、物流及資源優勢等都與公司新型材料產業非常契合。

大通州灣,正成為客商投資和產業轉移轉型的首選之地。目前,中天鋼鐵、華峰超纖、金光造紙、桐昆聚酯一體化、通州灣煤電超臨界機組、如東風電、呂四風電等7個百億級重特大產業項目已經落戶大通州灣,千億級的臨港綠色高端產業基地呼之欲出。

剛剛簽約的江蘇森博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智,對企業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我們很看好大通州灣未來的發展,計劃投資7億元建廠,一期主要生產5萬噸高性能酚醛樹脂和4.5萬噸高性能酚醛模塑料系列產品。”

“通州灣作為長三角戰略地區的重要支點,目前正整體系統謀劃海陸空、公鐵水、江海河集疏運體系,放眼全國,也是珍貴的稀缺資源。”通州灣港口開發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沈捷說。

面朝大海,隆隆樁機,夯實全省生產力布局戰略轉移的時代擔當,奏響大通州灣迎潮踏浪的春日舞曲。

向海出發,江海聯動,打造通州灣新出海口強勁引擎,南通新一輪改革開放必將創造出新的更大輝煌。(張俊 朱蓓寧 彭軍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