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人口淨增80萬!南京江北新區有何魅力?

2020年05月11日09:09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5年人口淨增80萬!江北新區有何魅力?

濱江大道 南京江北新區公建中心供圖

5年人口淨增80萬!數字的背后,不僅僅是人們“用腳投票”,更加凸顯的是城市釋放出的勃勃生機與未來的無限可能。

2020年,江北新區獲批國家級新區5周年。一個個地標、一組組數據、一項項殊榮,見証了南京新主城的發展,令人不禁感慨:大江北變化真快!在感慨的同時,一組數據值得關注:5年人口淨增80萬,集聚諾獎得主2名,高層次人才超過2000人,留學雙創人才5000余人。許多人不禁想問:在全國各地紛紛打響“人才爭奪戰”的時候,江北新區憑什麼能搶佔先機,吸引人、留住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創新創業沃土,集聚“雙創”人才5000余人

坐落於研創園內的江蘇長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自主研發、生產、銷售半導體產品為主營業務的科技公司。落戶新區僅一年多,就見証了這裡的飛速變化。“落戶時,新建的大廈還空蕩蕩的,如今企業幾乎入駐滿了。”公司副總經理陳益忠坦言,新區的產業布局、人才集聚以及政府的政策和服務扶持,助力了企業加速騰飛。

眼下,江北新區正在打造“兩城一中心”,即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同時,江北新區正面臨著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國家級新區、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三區疊加”的優勢。

“良禽擇木而棲。”這麼多利好加持,江北新區為人才創新創業提供了逐夢沃土。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新區獲批五年,新區地區生產總值淨增1000億,一般公共預算淨增100億,人口淨增80萬,集聚“雙創”人才5000余人。經濟增速連續9個季度領跑全省全市。新區成功引進劍橋大學等一大批全球頂尖創新資源,引進培育科技頂尖專家、創新型企業家及高層次人才數量均位居全市前列。

不用東奔西跑,家門口就能上好學校

吸引人還要留住人,這離不開讓人后顧無憂的“軟環境”。

張先生在新區生活了5年多。這裡的每一個變化,他都看在眼裡。“女兒2016年出生,那會兒二孩政策全面放開,小區裡有好多同齡的孩子,就為女兒今后上幼兒園擔憂。”后來了解到,小區周圍幼兒園很多,光公辦的就有4個,女兒家門口上幼兒園妥妥的。

5年來,江北新區不斷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實施教育建設項目56個,總投資預計107億元。

隨著新區不斷修建新路、打通一批斷頭路、綜合整治環境等,出行不便早已成為過去式。如今,百姓家門口的道路,不僅更平坦更寬敞,還呈現出“四季有景、三季開花”的景觀效果。

三甲醫院紛紛落戶,看病、養老不愁

家門口的大醫院越來越多,居民看病挂號不用愁,同時還吸引了很多人來養老。

王女士今年60多歲:“當初買房,首付款不多,就選在了江北。”定居后,本來還計劃有機會再去江南換房。然而,沒多久,江北新區獲批國家級新區了。又沒過多久,小區東側的空地上建起了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四附屬醫院。王女士便有了另一番打算:“不換房了,就住在這兒養老。”

在醫療健康方面,江北新區一直聚力打造長三角區域醫療中心,先后引進中大、鼓樓、國際眼科、紅瑞糖尿病中心等一批優質醫療和專科資源。家住江北新區的患者不僅能實現看病不過江,在家門口還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資源和服務。(王彤 鹿偉 劉偉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