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打造質量顏值和特色韻味美麗幸福村庄

2020年05月11日09:21  來源:金湖快報
 
原標題:我縣打造“質量顏值”和“特色韻味”美麗幸福村庄

  近日,記者走進銀涂鎮於溝村3聯組,正好遇上10多名保潔人員對村庄環境、河道進行保潔清理。據其中一名保潔員介紹,該村建立了專職的保潔和垃圾清運隊伍,實行“戶集、村運、村處理”的管理模式,落實長效管理制度,現在的於溝村環境大變樣。

  近年來,我縣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堅持目標導向,細化工作舉措,合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干淨、整潔、有序。

  過去的一年,我縣圍繞人居環境既定目標任務,深入開展“十百千萬”“夏日百日攻堅”“秋冬季戰疫”等系列活動。積極推行農村環境“5+1”一體化長效管護模式,實現常態化保潔機制村居全覆蓋,並通過國家衛生縣城復審。深入推進“廁所革命”,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98%以上,在省市率先實現旅游廁所城鄉全覆蓋﹔積極探索生活污水治理市場化運作,採用“EPCO+網格化”模式改擴建處理設施62處。注重以點促面,帶動“整體躍升”,以打造市縣樣本河道為抓手,河道長效管護連續三年位居省級考評第一等次﹔以農村公路建養一體化試點為依托,按照旅游公路標准建設鄉村道路,獲得全市唯一的“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並在省2019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評估中榮獲第一等次。

  2020年是我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收官之年,也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檔升級之年。我縣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目標為引領,以問題為導向,繼續營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濃烈氛圍,持續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力度。聚焦垃圾治理、廁所革命、公共空間治理、生活污水治理、長效管護,全力打造具有“質量顏值”和“特色韻味”的美麗幸福村庄,實現農村人居環境示范創建新突破。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