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學趕超”從學開始 江蘇各地考察動起來

張妍

2020年05月12日09: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比學趕超”,在江蘇被賦予了新內涵,正成為各地的重點工作。

4月27日,江蘇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2019年度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會議通報了江蘇2019年度綜合考核結果。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會上強調,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來一場比學趕超。

比什麼?學什麼?怎麼趕?超什麼?如何答好“四問”,4月以來,江蘇多市黨政代表團紛紛走出去,互相串門,用他山之石攻高質量發展之玉。

4月以來江蘇各市黨政代表團學習考察情況

去哪兒?考察主要集中在蘇南

據統計,蘇州、無錫、常州、南通、淮安等市均在其黨政“一把手”的帶領下,前往兄弟地市考察學習。省會南京接待代表團次數最多,蘇州次之,近期的考察學習主要集中在蘇南地區。

4月7日至9日,南通市黨政代表團利用三天時間,就跨江融合發展在蘇州、無錫、常州這蘇南三市進行考察學習,並分別於蘇州、無錫簽訂了加強跨江融合發展的戰略合作協議。

無錫、常州的黨政代表團也選擇了與蘇南鄰居串門。無錫市黨政代表團分別於4月20日、28日前往蘇州和南京,常州市黨政代表團則在4月中旬,前往南京、蘇州、無錫考察。

作為兄弟城市爭相學習的對象,蘇州的黨政代表團則選擇了前往宿遷和安徽省滁州市考察,目的在於拓展“共建”朋友圈:“南北共建”的蘇宿工業園區、“跨省共建”中新蘇滁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是其考察的重點。

學什麼?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考察中,尋求高質量發展新路徑是重中之重。無錫市黨政代表團從“張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再到“園區經驗”,學習起了蘇州“三大法寶”,媒體報道中這樣描述代表團成員的收獲,“蘇州在重大項目招引、特色園區建設、產城融合發展等方面的經驗做法,讓大家獲益匪淺”。

在南京,作為全省唯一的國家級新區,江北新區自然迎來了一批訪客。在江北新區地下空間項目,“未來城市發展,空間一定在地下!”無錫市委書記黃欽叮囑無錫各板塊學習借鑒江北新區理念做法,合理有序拓展用好地下發展空間,提升城市空間利用效率。

4月25日,淮安市黨政代表團一行也在江北新區實地考察。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在觀摩企業后,希望兩地進一步推動高新技術企業的合作,將先進的科教資源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和發展優勢。

而在蘇北,農房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生態環境保護利用等民生項目的先進經驗和做法則成為了各黨政代表團關注的重點。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在宿遷、鹽城考察的淮安市黨政代表團代表們表示,將認真學習借鑒好經驗好做法,“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沖刺決勝中跑出優異成績”。

考察學習如何學以致用?4月23日,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在考察學習交流座談會強調,盡快把“想法”變成“做法”,把“計劃”變成“行動”。4月14日至17日,常州市黨政代表團到南京、蘇州和無錫進行考察學習。

學先進發展經驗,更要學思想觀念。南通市黨政代表團成員紛紛表示,蘇州干部爭先創優的昂揚精神、姑蘇大地日新月異的變化,讓人無論在視覺上還是在思想上都受到了很大的觸動。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