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南京方案發布 排出"施工圖"

2020年05月12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去邊界深協作,南京排出“施工圖”

5月11日,南京市舉行《〈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南京實施方案》新聞發布會。南京首次明確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中的角色定位,並依照國家規劃綱要、江蘇實施方案要求,排出任務書、路線圖、施工表。去邊界、深協作,一個屬於南京的更深層次的“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時代,正加速到來。

明確定位,

指明行動努力方向

去年12月發布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以及今年4月我省印發的江蘇實施方案中,南京分別被賦予一批重點任務。南京實施方案首次對任務作出明確界定和闡釋。

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蒯旭光介紹,方案明確南京的基本定位——戰略支點、創新引擎、門戶樞紐。具體來看,驅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的戰略支點,南京在長三角城市群中處於“承東啟西、聯通南北、銜接海陸”的獨特地位,不僅要在“老大哥”上海的帶動下,與其他城市共同打造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新格局,還要當好次區域發展的領頭羊,肩負起推動寧鎮揚、南京都市圈、寧杭生態經濟帶、揚子江城市群整體發展的職責使命﹔推動長三角高質量發展的創新引擎,南京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率先走出一條創新驅動發展的路子,為長三角高質量發展釋放更多動能、激發更大活力﹔支撐長三角國際化發展的門戶樞紐,南京要全面提升城市國際化水平,在深度融入中更好對接“一帶一路”、聯通長江經濟帶,構建國際性“門戶樞紐”。

與定位相匹配,南京實施方案明確“一體化”行動努力方向。聚焦“一體化”合力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南京將強化區域聯動發展、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推進跨界區域共建共享,南京都市圈、沿滬寧產業創新帶、寧杭生態經濟帶、寧淮特別合作區等將重點發展﹔聚力“高質量”協同打造強勁活躍增長極,南京提出建設協同創新產業體系、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強化生態環境共保聯治等6方面任務,包括重點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全面推進長三角科創圈建設,共建綠色美麗長三角、創新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等。

落地落實,

2025年取得“實質性進展”

南京明確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路線圖。在時間節點上,實施方案提出,2025年將取得實質性進展,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名城,在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到2035年“達到較高水平”,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建成,成為具有影響力和帶動力的強勁活躍增長極,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走在全國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前列。為檢驗一體化成效,南京還制定可感知的具體標准,在全市城鄉居民收入比、研發投入強度、鐵路網和高速網密度、5G網絡覆蓋率、跨界河流斷面水質達標率等方面都有量化指標。

南京實施方案強調分階段推進、落細落實。南京制定的重點任務、重點事項、重點政策“三重清單”中,不少已有具體舉措,正在“挂圖作戰”協同推進。南京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羅睿表示,對比杭州、合肥等周邊城市鐵路樞紐快速提升的現狀,南京在樞紐功能上有弱化傾向,未來,南京將打通沿江和省級通道,著力構建“軌道上的長三角”,通過布局“米”字形、八向放射高鐵格局,扭轉南京鐵路樞紐向東北往環渤海方向,向南往黃山、福建方向路徑不暢的局面,搶抓“新基建”重大機遇,力爭今年開工建設寧蕪鐵路擴能改造項目,同時規劃建設南京北站,成為江北新區重要樞紐。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實施方案中還首次提及誠信體系建設。南京將推動共同建設長三角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強誠信記錄共享共用﹔聚焦公共服務、食品藥品安全、城市管理、生態環保等領域,實行失信行為標准互認、信息共享互通、懲戒措施路徑互通的跨區域信用聯合懲戒制度。

先行一步,

“融寧”成都市圈關鍵詞

“今天南京實施方案剛出來,朋友圈就有不少人在轉發這條新聞。”安徽馬鞍山市博望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說,當地市民、客商對南京都市圈發展非常關注。去年底,“江寧-博望”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指揮部揭牌,示范區面積達566平方公裡,初排6大類約20個、總投資28億元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

此前,兩地跨省融合發展早已漸入佳境。“融寧發展”被博望區作為首位戰略,連續3年寫入該區“一號文件”。投資方看中示范區發展潛力,一批重大項目聞風而至:上個月,總投資50億元的萬洋智能制造科創產業園項目簽約落戶,是博望區建區以來引進的最大工業項目。示范區落戶企業已達60余家,六成來自南京及長三角地區。

“山無界,水無邊”,打破邊界藩籬——早在20年前南京著手實施“南京都市圈”發展戰略時,就成為這個“朋友圈”的共識。“南京發展好,滁州才好,滁州好了,南京會更好!”滁州市委書記張祥安對南京互訪考察團說。在滁州來安汊河-江北新區頂山跨界一體化合作示范區,寧滁城際鐵路滁州段部分站台已露雛形,汊河經開區80%入駐企業、超4000名企業高管和高技能人才來自南京,上月還有電子信息類項目簽約入駐園區。

在實施方案中,南京提出加快修編《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並爭取上升到國家層面,推動都市圈提質擴容。產業協作“一條鏈”、交通設施“一張網”、共治共保“一江水”、公共服務“一卡通”,這些先行先試舉措正在落地成真。(李 凱 管鵬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