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答好南通“發展四問”提供高質量海事保障

沈道明

2020年05月14日18:2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12.5米長江深水航道的全線貫通,南通沿江已成為長江黃金水道的鑽石航區﹔開發建設江蘇新出海口的戰略實施,南通沿海已成為長三角發展的一片熱土。面對新機遇、過萬億、大項目、爭先鋒,南通海事局從蘇州“三大法寶”中汲取前進動力,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以實干實績答好南通“發展四問”。 

聚焦大機遇,以敢於爭先不遲疑的作為,為南通站在發展新風口貢獻海事智慧。年初,南通市委市政府以“大通州灣”思維推進沿海開發、江海聯動發展,推動規劃建設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早在2016年,南通海事局就聯合上海海事大學開展江海聯運的課題研究,為通州灣江海聯動開發示范區的發展提供戰略性、前瞻性的建議。近兩年,南通海事局又聯合高等院校開展了“南通內河與通州灣海港水域直達運輸航線與船型可行性”“策應長三角區域高質量合作的海事政策”等8個項目研究,將海事“新智慧”融入國家發展“大戰略”,為通州灣建設量身定制航運發展對策。近期,南通海事局推動出台服務通州灣發展舉措20項,靠前服務呂四環抱式港池“2+2”碼頭、中天精品鋼鐵碼頭等重點工程。同時,南通海事局全面梳理通州灣港區規劃和發展情況,與大連海事大學開展“南通沿海水域通航功能區劃暨支持保障系統研究”,為南通市“十四五”沿海發展規劃、“大通州灣”港區規劃提供海事智慧。

聚焦大項目,以迎難而上不畏懼的斗志,為南通新一輪經濟開放貢獻海事力量。放眼江海大地,一幅城市大建設、大跨越、大發展的壯美畫卷正在展開。作為江海一體聯動發展的參與者,大項目建設的服務者,南通海事局提供“保姆式”服務,發揮海事職能優勢,在服務保障滬通大橋、過江隧道、沿海風電場、LNG碼頭等重點涉水工程建設方面,全面加強項目施工期間的現場通航安全維護,確保施工與通航“兩安全”。當前,航運經濟強市建設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其局已開,乘國家級戰略東風,南通迎來了新一輪經濟開放發展。南通海事局通過出台優化35項營商環境措施、建設24小時政務受理無人值守站、實施“雙誠信”管理,做精做優國際航行船舶到港“最后一海裡”通關服務等創新舉措,舉全局之力服務“大船、大港、大橋、大風電”建設。隨著疫情的陰霾逐漸散去,港航企業復工復產按下了“加速鍵”。為減輕航運企業經營負擔和貿易壓力,自今年3月1日以來,南通海事局認真落實相關減免征事項,支持物流業紓解困難,加快恢復發展,保障經濟社會平穩運行。截至4月底,南通港階段性免征港口建設費4.14千萬元。

聚焦大安全,以舍我其誰不退縮的擔當,為南通平安江海建設貢獻海事作為。為了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監管工作,海事人始終用雙眼緊盯江海安全,始終用雙耳傾聽船民呼聲,科學實施“江海管理一體化、全程監控一體化、巡航搜救一體化、監管服務一體化”管理模式,每年保障約100萬艘次船舶進出長江南通段。當前,水上交通安全面臨多重挑戰,特別是復工復產之后,不少企業搶進度、搶市場、搶效益,安全生產投入受到影響,存在麻痺僥幸的安全思想。南通海事局早宣傳、早介入、早引導、早提醒、早處置,牢牢守住江海水上交通安全底線。以長江南通段和海上交通安全專項整治為契機,構建了“長江與運河口、通州灣與內河口、南黃海與長江北支口”共治現代化治理格局,強化重大隱患督辦和“清零”工作,抓好通州灣港口、海上風電開發建設通航安全監管等重點工作。近兩年,長江南通段等級事故連續“零記錄”、未發生人員傷亡,水上交通安全形勢創歷史新佳。

聚焦大生態,以隻爭朝夕不懈怠的勁頭,為南通綠色城市創建再立海事新功。如今,“長江大保護”理念深入人心,南通正大力建設沿江地區生態示范段,深入實施“砸籠換綠”“騰籠換鳥”措施,全力推動沿江產業轉型升級。南通海事局時刻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算大帳、看長遠,創新推出了“一零兩全四免費”、水上綠色綜合服務區等舉措,以船舶尾氣遙測儀、智能北斗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裝置等現代科技為引擎,助力南通發展走出“先污染、后治理”困境,著力打造綠色現代航運鑽石航區。積極助力中天鋼鐵、如東風電、LNG工程等多個百億級重特大綠色產業項目在南通沿海落地。為此,南通海事局著眼沿海綠色發展,構建“1234”綜合治理格局、“1+7”港口環保一體化綠色聯盟深度融合模式等機制,為沿海發展增添“綠能量”。

未來,南通海事局將把服務南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為光榮使命,以更大格局、更優服務、更快節奏,著力打造一流的設施、一流的技術、一流的隊伍、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服務,全力把機遇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為南通發展“四問”交出滿分答卷。

(作者系南通海事局局長、黨委書記)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