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奎河水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程建設加速度

2020年05月14日11:15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打造人水和諧環境

  市區奎河水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程建設加速度

  第三標段淤泥固化場正在運行。

  第一標段清淤船正在作業。徐報融媒記者 周杰 攝

  本報訊(徐報融媒記者 劉作霖 通訊員 顏笑 喬平仲)實施市區奎河水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程,是徐州市委、市政府確定的重大生態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是打造徐州人水和諧環境、惠及全市人民群眾的重大項目,更是我市踐行生態文明理念的生動實踐。

  5月13日上午,記者在市區奎河水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程施工三標段看到,攪吸船正在將奎河裡的泥漿等攪吸出來,通過管線源源不斷送到沉降池中﹔在二標段施工場地內,15000立方米的奎泰大溝調蓄池支護和支撐樁已全部完成。

  “攪吸船每小時可以攪吸泥漿等60立方米,送到沉澱池中,在沉澱池沉澱后,清水將被排到奎河中,污水送到污水處理廠處理,泥漿固化后將根據土質檢測用於園林綠化。” 市區奎河水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程建設處工程處副處長張祥介紹說,奎河干河綜合整治工程由市水務局組織實施。本次先行投資6.57億元實施袁橋閘至欣欣路橋下段5.4公裡工程,主要實施干河清淤、護岸改造,埋設截污管,建設調蓄池,並進行生態修復、管線遷改和環境整治等,2021年底前完成。

  先期實施的袁橋閘至欣欣路段工程共劃分為13個標段,目前已完成設計、監理、施工、設備和委托檢測等公開招標10個標段,剩余信息化工程計劃5月份完成招標,委托代建工程正有序推進。施工一至三標全面啟動,一標河道清淤完成0.7萬方,新建截污主管道迎賓園頂管沉井臨設正在施工,其余工程施工隊伍和設備已落實,待交通道改和樹木移植等專項方案批復后進場施工。二標2.8萬方河道清淤全部完成,正在進行淤泥固化處理﹔調蓄池土方開挖完成2萬方,支護和支撐樁全部完成,冠梁和配電間樁基正在施工﹔新建截污主管道5處沉井正在施工。三標河道清淤完成1.8萬方,新建截污主管道沉井支護樁完成6處,沉井第一節澆筑完成2處。截至4月底,工程累計完成投資9320萬元,佔總任務的14.2%,達到序時進度。

  徐州市水務局局長、黨委書記楊勇說,徐州市區奎河水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程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求的民心工程。水環境治理事關城市水安全和百姓健康,是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直接體現。市區奎河水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程堅持“淨水、添綠、展文、增趣、便民”十字方針,圍繞提升水質、保証水質達標要求﹔創建環境、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求﹔打造亮廊、添彩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建設的目標定位,將奎河建成景觀亮麗廊道、河淨水清廊道、漢風文化廊道和綜合安全廊道等,彰顯漢韻悠長的城市歷史底蘊,讓徐州人民更多增進獲得感、幸福感,增添鄉愁感、自豪感。

(責編:李子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