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管網體系不健全 南京珍珠河雨后成了"墨汁河"

2020年05月15日21:42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一下雨 南京珍珠河為何就成了“墨汁河”?

  南京珍珠河全長1.7公裡,是連通玄武湖與內秦淮河的重要城市河道,這兩天,有網友路過河邊時發現,排水口被打開了,大量黑色污水源源不斷排入河中。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5月14日下午,南京下起了暴雨,記者也來到了珍珠河邊,看到確實有污水大量流入,河水變成了漆黑色。記者沿著河邊往北走,發現污水就是從這裡的一個排水口放出來的。這些污水從哪裡來?記者聯系上了城管執法人員。

  隨后,南京玄武區水務局安排河道養護負責人來到了現場。他告訴記者,污水確實是他們排放的。這位負責人介紹,珍珠河兩側建有截流溝,雨水和污水在截流溝裡合流,不下雨時,污水都被截流住了。一旦下雨,設施內水位會急速上升,如果不及時打開的話,高水位就會頂托,造成道路淹水。

  開閘則污水入河,不開閘又會造成道路淹水。玄武區水務局方面介紹,這種尷尬局面與這一區域污水管網體系不健全有關,岸下還不能完全實現雨污分流,目前的截流設施隻能保証晴天污水不下河,一旦下雨,雨水污水都會進入截流溝,導致水位上漲,隻能開閘放水。針對這一情形,各部門已經在啟動解決方案,健全雨水、污水管網體系,一方面將原先合流的雨水逐步剝離截流體系,直接釋放入河,另一方面,打通污水系統關鍵節點,擴大截流體系容量,減少初期雨水混流入河對河道的影響。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周忱 編輯/蔣婕 )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