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發展生態綜合種養 推進農業轉型升級

2020年05月18日15:3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藕田養殖小龍蝦 余劉江攝

人民網南京5月18日電 近年來,江蘇省興化市充分挖掘稻田、藕田潛力,大力推進稻田、藕田生態綜合種養模式,有力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產業發展。目前,興化市已出台相關政策,對利用現有提水養殖蟹塘進行改造發展稻蝦、稻鴨共作等立體種養,按提水養殖中水稻種植面積每畝給予經營主體300元獎勵。

生態綜合種養是一種將水稻、荷藕種植與水產養殖巧妙結合的生態高效農業生產模式,通過充分發揮稻田、藕田的農業種植和水產養殖兩大功能,既具有互補作用,又可以達到良好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目前,興化市生態綜合種養面積57474.79畝(其中稻漁面積14526.7畝,稻田養鴨面積1815畝,藕漁面積41286.09畝)。

藕田套養小龍蝦基地面積700畝,畝產荷藕1500公斤,畝產值3500元,小龍蝦50公斤,畝產值2500元,基地畝效益達到3000元,畝效益比隻種藕高2000元……生態綜合種養模式帶來的收益讓沙溝鎮傅堡村養殖戶張志標心裡樂開了花。他介紹,低窪藕田套養小龍蝦是種植和養殖互相利用,互相補充的新型高效模式,投入小,風險小,藕田中的水草可作為龍蝦的天然餌料,龍蝦的排泄物為藕田增加了有機肥料,實現良性循環。養殖過程中極少投喂餌料,不用施藥或者施用無公害農藥,生產的藕和龍蝦品質好,銷售價格高。

近年來,興化市積極探索傳統農業向高產、高效、優質的現代農業發展新路徑,引領生態綜合種養,實現了種養結合、規模經營和區域經濟同步發展。該市多家新型經濟合作組織,沿興泰路北沿線建設形成中堡鎮千畝立體生態種養示范園區,示范推廣以水稻種植套養小龍蝦、河蟹、青蝦、虎頭鯊等為主要模式的示范稻田綜合養殖技術、稻田水產苗種繁育技術、稻田養殖高產栽培技術和稻漁共作拓展模式。同時,該市還選擇水源充足、排水通暢、地勢平坦、無污染的稻田、藕田,先后建設了海南鎮金儲村稻田養蟹、竹泓鎮尖溝稻田養蟹、陳堡鎮西林村稻田養殖蝦蟹、沙溝鎮官河村藕田養殖小龍蝦等示范方,充分利用良好的光、氣、水、土等自然資源和較為成熟的種養殖技術對基地進行改造,自主選擇“9108”優質稻與高杆水稻,採用稻田、藕田養殖新技術,不斷提高種養殖效益。

為充分調動合作社和漁民的積極性,興化市把技術服務融入到生態綜合種養的產前、產中、產后系列化、優質化服務中去,為農戶提供全方位的指導服務。據悉,該市先后與上海海洋大學、南京農業大學、省漁業技術推廣中心等院校所站協作,邀請一批水產專家常年蹲點,與當地技術人員一起制訂生產技術要點,請專家到田頭“出診”,及時解決農民種養生產過程中出現的疑難問題。還邀請科研院所專家,進行小龍蝦稻田、藕田養殖生態技術授課,把稻漁、藕漁共作“優質、生態、無殘留”理念融合到品牌宣傳、包裝設計中,把水產養殖與水稻、荷藕的栽培利用結合起來。(余劉江 鄒付元 吳艷麗 朱殿平)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