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新沂:讓農民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

2020年05月18日07:0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讓農民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

  “在2019年徐州市考核中,新沂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工作位列第一等次,並作為徐州唯一一家縣域單位被省納入2019年蘇北地區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工作激勵支持縣名單。”

  這是記者從4月14日在新沂召開的“徐州市加快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工作現場推進會”上獲知的消息。不僅是農房改善,在全市綜合考核中,新沂也位居“第一方陣”。

  4月28日,新沂市棋盤鎮鄭梁村村民楊張偉,來到小楊庄農民集居區查看新房裝修情況。望著寬敞明亮、樓上樓下168平方米的小洋房,楊張偉對未來生活充滿期待。他告訴記者,過去一家6口擠在狹小的平房內,生活十分不便。

  棋盤鎮小楊庄農民集中居住區是新沂市重點打造的特色田園鄉村之一,也是徐州市首批特色田園鄉村典型,2019年入選首批蘇北農房改善省級示范項目。該項目共規劃建設農民安置房620套,目前一期82棟房屋已建成,村民正陸續裝修和遷居。

  新沂市委書記高山表示,2018年以來,新沂市把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作為鄉村振興的牽引性抓手,充分尊重群眾意願和需求導向,堅持統籌聯動、因地制宜,重塑“群眾向往”的田園村庄,打造“繁榮興旺”的小康家園,農房改善工作走在了蘇北縣域前列。

  據介紹,為全面改善農民住房條件,新沂統籌做好農房改善與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的融合,編制了《新沂市鎮村布局規劃》,構建了“1+5+8+190”鎮村布局(1個中心城區、5個重點中心鎮、8個特色鎮、190個規劃發展村庄),為農房改善和農村人居環境提升提供了科學規劃依據。

  “根據規劃,2018—2020年全市共編排農房改善項目74個。其中2019年該市安排農房改善專項資金6.6億元,啟動建設新型農民集中居住區44個,為1.2萬戶農民圓了‘宜居夢’。”新沂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魏聯善說,2020年計劃實施農房改善項目55個(新建項目30個、續建項目25個),年底前力爭讓1萬戶農民群眾住房條件得到有效改善。

  前不久,新沂市阿湖鎮桃嶺村集中居住區二期項目竣工交付,一棟棟干淨整齊的兩層帶院小樓呈現在人們眼前。綠樹碧水環繞著白牆黛瓦,寬闊的瀝青路沿中軸線伸向311國道。

  搬進新居的桃嶺村二組村民黃金忠說:“小區非常漂亮,家家都像小別墅,水電氣一步到位,幼兒園、超市、休閑廣場一應俱全,居住條件比原來提高不止一個檔次。”

  推進農民集中居住,最怕強迫農民。新沂市充分尊重農民意願,讓農民全程參與新房的建設與監督。黃金忠告訴記者,在阿湖鎮桃嶺村集居區項目設計方案第一次論証會上,農民代表對方案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見。

  “在建設規格上,我們嚴格控制新型農村社區層高,一律在3層及以下。在特色塑造上,充分挖掘新沂花廳文化、運河商旅文化古韻,傳承‘吳韻漢風’建筑風貌,建筑色彩以灰白淡彩為主,最大限度保留古樹、水塘、碑石等鄉村印記,讓村民留住鄉愁記憶。”新沂市市長陳清堂說。

  住上好房子,還要過上好日子。新沂推動建設農民集居區,除了讓農民住得好之外,還要讓農民留下來、有事做、有錢掙,把農民群眾融入區域經濟發展的產業鏈中。

  記者在新沂市邵店鎮沭河村農民集中居住區看到,集居區項目初步建成,農民們還沒有完全入住。而距離集中居住區不遠的標准廠房裡的企業,則開始了新一輪的招工。

  據介紹,在推進農房改善過程中,新沂突出強村富民,將農房改善與鄉村產業振興相融合,先后招引牧原股份、匯農天下、華英農業等龍頭企業,通過強基地、樹品牌、帶農戶,發揮聯農帶農作用。以50公裡休閑農業帶為主線,依托“一山一湖一古鎮”旅游資源,積極培育農業新業態,大力推進千畝軟棗獼猴桃產業園、衛崗生態牧場、宋庄民宿等項目建設,有效促進了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帶動了農民增收致富。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