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鳥類彩鹮現身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020年05月19日11:09  來源:鹽城廣電全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珍稀鳥類彩鹮現身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近日,從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傳來好消息,有攝影愛好者和保護區科研人員相繼觀測到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彩鹮。在此之前隻在我國陝西、雲南、新疆、內蒙古等地有零星觀測記錄。

此次,攝影愛好者和保護區科研人員是在偶然的機會下拍攝到彩鹮的珍貴影像。

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安全保衛處處長 劉彬:“我們和攝影愛好者在我身后的這片濕地裡面發現了三隻體型較大,嘴巴下彎,身上泛著金屬光澤的鳥,我們拍攝照片之后發送到南京林業大學,經過魯長虎教授的辨認和識別,認為它是彩鹮。”

彩鹮在分類學上屬於鸛形目鹮科,主要分布於非洲、歐洲南部等地,在我國分布范圍十分狹窄、零散,且數量稀少。由於彩鹮賴以生存的棲息地──沼澤濕地的不斷消失和生境惡化,使它們的數量日益減少。此前因連續多年未在我國境內觀測到彩鹮蹤跡,《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鳥類》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國絕跡。

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安全保衛處處長 劉彬:“彩鹮這一珍稀的物種,是我們國家的二級保護動物,在江蘇省境內近20年來沒有(觀測)記錄過,發現過,也是我們保護區建區30多年來首次記錄到這一珍稀的瀕危物種。”

近年來,隨著我國鳥類保護、濕地保護與恢復力度加大,濕地環境質量得到提升,彩鹮在各地不斷零散出現。此次,彩鹮現身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讓保護區工作人員感到振奮,相關后續觀測工作已全面展開。

(來源:鹽城廣電全媒體新聞中心 編輯:陳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