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在全國范圍內率先開展研究生教育綜合評價

2020年05月20日08: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根據等次優化專項經費安排

  本報訊 5月19日,江蘇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暨綜合評價會在南京舉行。會上,來自全省36家研究生培養單位分別進行工作交流、評價打分。

  2020年我省研究生招生計劃增加近萬人,如何把好質量關,確保擴招后實現規模與質量雙提升成為當務之急。我省在全國范圍內率先開展研究生教育綜合評價,通過綜合評價引導高校做到三個注重:注重人才培養過程、注重人才培養要素、注重人才培養質量。

  省教育廳副廳長洪流說,綜合評價分為立德樹人、導師隊伍建設、質量保障機制、綜合改革和第三方質量評價5個一級指標(含11個二級指標),“通過綜合評價,推動高校更加注重研究生教育內涵,也讓高校主動梳理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提升我省研究生教育質量。”省教育廳研究生教育處處長楊樹兵說,綜合評價將起到正面激勵與壓責鞭策作用。評價指標體系不是一成不變,每年可能會適度調整優化。此外,博士學位授予高校和碩士學位授予高校將分類評價。

  研究生培養創新工程專項資金安排也將從“分資金、定項目”轉為“立規則、定目標、下任務、做監督”。洪流說,對實際效果不明顯的研究生教改課題項目,今年起停止安排經費,今后將進一步優化江蘇省研究生培養創新工程項目及經費安排,改變以往項目評審與經費安排直接挂鉤的做法,實施績效評價,以評價結果確定獎補數額。

  (王 拓)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