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鎮揚中樞落在荒野小村 南京紫東核心區設計引熱議

2020年05月21日07: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寧鎮揚中樞”咋落在荒野小村

南京地鐵四號線在城東和二號線交會后,向滬寧高速方向畫出一道弧線,經過東流、孟北兩個小村庄,分別設立“東流站”“孟北站”。以這兩個地鐵站為端點連綴建設“中央活力區”,就是南京正在打造的“寧鎮揚中樞”——紫東地區核心區。

近日,為期一個月的紫東核心區城市設計公眾意見征詢結束。南京為何在兩個小村庄建設核心區?市民都提出哪些建議?揚州和鎮江對此有何期待?

荒野小村,地處城東“幾何中心”

“從公眾意見反饋看,市民建議集中在兩點:一是增加高規格公共配套,二是打通對外交通聯系。”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一個月公示期內,他們共收到1500多封公眾來信,10家單位和部門反饋了意見,社會各界對紫東核心區建設反響熱烈。

根據規劃,南京紫東核心區面積22平方公裡,距離紫金山還隔著尚未開發的仙林麒麟片區。記者19日傍晚從新街口乘地鐵二號線換乘四號線到東流站下,隻用不到半小時。出站一看,東流村尚未拆遷,村旁穿過的繞越高速上車流不息。地鐵下一站孟北站,村子拆去大半,南京安居集團拉起圍擋,原址開發保障房,村東側的園博園施工正忙。

離主城較遠,周邊被高速、群山團團圍住——當下的“東流-孟北”地區,可用“荒野”兩字來形容。“這個片區不但位於寧鎮山脈中央,也處於南京城東的‘幾何中心’。”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有關負責人說,“東流-孟北”背靠龍王山,翻過山就是南京大學和萬達茂綜合體,南側是湯山溫泉旅游度假區和麒麟科技城。南京1990年城市總體規劃,在這裡預留“市級副中心”,地鐵四號線特設東流、孟北兩個地鐵站。現在看來,當初地鐵四號線建設留下“伏筆”——設立地下站,便於組織城市建設,淨化空間視線。

散裝城東,紫東核心區來“集成”

“南京東向發展,不僅呼應長三角一體化、寧鎮揚同城化,也是整合城東各區域板塊、打造區域發展核心區的戰略選擇。”東南大學王建國院士認為,城東各板塊發展勢頭不錯,但缺少市級副中心來策應、整合和提供服務,紫東核心區就是要承擔這些功能。

的確,南京城東各板塊中,仙林發展成熟,品質很好,但缺少商務辦公和市級配套,向南與湯山、麒麟聯絡也不暢﹔湯山創建國家級溫泉度假區,可是功能相對單一﹔麒麟科技城則欠缺城市功能。各片區開發如火如荼又自成一體,紫東核心區就是要把“散裝城東”聚合起來。

“針對紫東情況,我們提出HUB開發模式,英文名對應‘中心、核心、集線器’的意思,匯聚整合周邊生態、產業、景觀、交通等要素,把核心區建成紫東的‘客廳’和‘港灣’。”王建國介紹,規劃以東流、孟北為雙核,以東流-廟山-孟北為軸線建設CAZ(中央活力區),其中孟北建設文旅休閑接待中心,東流集聚商務、科創功能,廟山建設丘崗果牧公園,通過快速路和軌道打通和主城、仙林、湯山、麒麟等板塊的聯系,S3、S5和四號線3條地鐵線在此交會,20分鐘通達紫東各板塊。

以CAZ代替CBD,使紫東核心區的城市形態和功能,都有別於傳統中央商務區。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負責人介紹說,為避免CBD建設中出現的“白天繁華、夜間冷落”現象,核心區學習“雄安模式”,大量配建街區式建筑,吸引各園區科創企業、院士團隊進駐,動員周邊景區在這裡設置展示中心和接待窗口,辦公、科創、文旅人員白天上班、晚上居住,職住融合。

服務共享,燒旺同城化這盆“火”

紫東核心區規劃,意味著南京副中心建設第一次跨過城市三環(繞越高速),距離主城較遠,距離揚州、鎮江卻近了。因此,這裡規劃為“面向長三角的東部門戶樞紐”和“寧鎮揚同城化中樞、核心區、承載地”。

在打通紫東各板塊的同時,核心區還規劃S3號線北延、S5號線南延連接揚州、鎮江市中心,經紫東中轉后向南直達南京南站和祿口國際機場。專家希望核心區能吸引揚州、鎮江的高校團隊、科創企業進駐東流,棗林灣、瘦西湖、寶華山等景區也能夠和湯山、棲霞山一樣,在孟北設立展示窗口和服務中心,共同燒旺同城化這盆“火”。

揚州、鎮江等城市對規劃充滿期待。“寧句一體發展,句容受益良多。”句容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彭長江建議,淡化行政邊界,把句容和南京接壤的寶華、黃梅、下蜀等新城納入規劃和服務范圍。寧句城際鐵路已開建,但這條輕軌和紫東核心區的銜接以及句容各板塊抵達紫東核心區的交通,都要統籌考慮。

“和紫東對接,我們規劃軌道六號線。”揚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總規劃師朱雷亭認為,揚州六號線接軌南京S5號線后,揚州到南京又多了一個選擇,如在紫東就能享受各種服務,就不必涌入南京主城,但前提是紫東要有足夠的活力和吸引力。

鎮江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殷強認為,鎮江既要積極響應紫東開發,又要避免出現“通道效應”。他介紹,滬寧高速、潤揚大橋“一高一橋”推動了鎮江的發展,但大通道建成后城際聯系便捷,“南京樞紐”和“揚州生活”使得鎮江“水陸碼頭”地位有所下降。因此,鎮江和紫東差異化發展,才能承接南京的溢出效應。

王建國認為,紫東核心區城市設計公示結束,寧鎮揚同城化“關鍵棋子”已落下,今后的關鍵是要把該地區建成寧鎮揚高品質服務共享基地,才能成為服務南京城東和鎮江、揚州的“東大門”。 (顧巍鐘)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