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一線城市高溢價地塊增多 土地市場熱度提升

2020年05月21日09:0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高溢價地塊增多 土地市場熱度提升

  近期,深圳、廣州、北京等一線城市高價地頻出,全國高溢價地塊增多,土地市場熱度提升。

  5月20日,成都天府新區挂牌出讓一宗地塊,最終成交總價21.89億元,溢價率56.35%。19日,佛山一宗包含住宅性質的土地出讓溢價率達到75%。北京19日出讓三宗住宅地塊,最低溢價率為31.4%,合計土地出讓金達到133.9億元。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20日,已經有七個城市今年以來的累計土地出讓收入超過500億元。其中,杭州最高達到1024億元,北京為997億元。

  “近一個月來,在降准等政策影響下,房企拿地積極性逐漸提高,多個城市陸續出現高溢價率土地成交。特別是廈門等地再次出現歷史最高總價地塊,土地市場熱度持續提升。”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稱,盡管疫情對房企資金鏈造成一定沖擊,但國內融資難度正在降低,部分房企拿地積極性明顯提升。

  4月,在地方供地規模加大、重點城市商品房交易回升的市場背景下,土地市場交易景氣大幅回升。不僅成交規模恢復至歷史同期水平,溢價率也快速上行。

  據克而瑞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4月全國土地市場經營性用地供應總建筑面積為27349萬平方米,仍然維持在較高水平。除二線城市供應量有所下降外,一線和三四線城市的供應量均持續上漲。

  從價格方面來看,成交樓板價呈現全面上漲的趨勢。隨著一二線城市土地成交集中度進一步上升,在多宗優質地塊高價出讓的帶動下,4月受監測城市平均地價創下2018年以來的新高,成交樓板價每平方米達到3030元,環比上漲20%,同比上漲15%。特別是三四線城市,自開年后地價持續上漲,4月成交樓面價已經達到每平方米1914元,為2019年以來第二高點。業內預計,在優質土地入市帶動下,一線城市土地市場熱度預計會進一步升溫。(記者 高偉 北京報道)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