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試行城鄉居保到齡待遇領取免申報

2020年05月21日16:41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我區在鹽率先試行城鄉居保到齡待遇領取免申報

近日,首筆200多元的養老金打到了南陽鎮南陽居委會居民楊榮發的社保卡上。作為一名60歲到齡參保人員,從城鄉居保待遇申報到養老金領取,他都是足不出戶,輕鬆搞定。

老楊的這種幸福感源於我區在鹽城率先試行城鄉居保到齡待遇領取免申報服務模式。今年以來,區人社局聚焦城鄉居保服務“最后一公裡”,持續提升便民服務水平,對年滿60周歲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員試行免申報,辦理待遇領取手續全程“不見面”,實現了從“等群眾辦”、“催群眾辦”到“替群眾辦”的轉變。

區人社局城鄉居保中心主動通過“大數據”信息,按月梳理次月到齡人員名單,比對生存狀況、繳費記錄和是否享受其他社會保障待遇等情況,比對、審核后下發到鎮(街道)人社中心再核實。對有中斷、需補繳的參保人,由村(居)協理員提醒補繳。核實符合條件的,由鎮(街道)人社中心在信息系統辦理待遇核定,區城鄉居保中心復核通過后,直接將養老金打到參保人社保卡中。參保人員不再要往返區鎮村三級經辦機構,也不用提交材料、填表申報,直接由經辦機構全程“線上流轉”, 辦好后短信通知群眾查看即可。今年1-4月份,南陽鎮作為該項創新舉措的試點鎮,共辦理到齡待遇領取免申報187人。

“到齡人員待遇領取免申報解決了參保群眾報送手續繁瑣的煩惱,特別是極大地方便了外出務工、行動不便等參保群體。”區人社局城鄉居保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他們將適時在其他鄉鎮推廣這一做法,讓人社改革創新的成果惠及更多參保群眾。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