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自主開發城市安全大數據“雲平台”上線

2020年05月22日14:52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360°保障,安全生產監管“上雲端”

站在“互聯網+”的風口,“大數據”正在為城市安全護航。昨天,記者從市安委辦獲悉,本月開始,無錫市安全生產監管平台正式上線,該平台涉及8個板塊、23個市級部門、32個行業領域的隱患治理、問題處置、事故防范、履職管理等大數據。平台還實現了對各類隱患全過程管理,從發現、治理到銷案環節,360°有留痕可追溯。據悉,該平台也是全省地級市中首個自主開發的城市安全大數據“雲平台”。

企業存在哪些方面的安全隱患?整改進度如何?隻需輕點鼠標,這些問題“雲”都知道。“安全生產大數據地圖一共錄入了全市近三年的事故和隱患數,今年未達到事故起數下降20%的板塊用紅色標出。”市安委辦人士表示,大數據地圖實現了市、市(縣)區、鎮(街道)三級監管部門全覆蓋,每一起事故、隱患都對應相應板塊和行業,實現了安全生產精細化管理。

上醫治未病,事故的事前預警尤為重要。監管平台可從事故、隱患、問題三個維度,分析全市各領域安全監管存在的漏洞。點開“一般隱患分布”,32個行業佔比清晰可見,其中,冶金工貿、危化、固廢危廢、群租房、特種設備領域佔據前五。“每個行業安全隱患的造成因素也有‘聰明’顯示,管理或工藝因素導致的隱患佔據50%。”市應急管理局人士表示,每個隱患都有規定的整改時限,逾期未完成將自動報警,報警信息同步推送至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跟蹤監管責任落實情況。

更為“厲害”的是,監管平台還與其他7大系統實現了數據共享,包括政務大數據、企業注冊登記系統、信用無錫平台、社保信息系統、智慧安監系統、安全生產執法系統、省安全生產監管問題處置平台。“比如一家企業出現事故,執法人員點擊企業名稱,這時系統將自動關聯信用無錫平台,追蹤該企業以往受處罰歷史。”系統開發方表示,並不是信用等級越高、規模越大,企業就越安全,從平台上可以看到,規上企業和中小企業事故隱患平分秋色。

安全生產監管平台通過應用大數據技術、相關性分析,直接標注出每個區域乃至街道的風險數值,直觀展現了每個城市地塊、行業的風險程度。“平台的最大作用就是通過集納個案,分析出隱患背后的共性原因,從根本上解決源頭隱患。”市安委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市8個板塊、23個部門在安全生產上有沒有履職,履職情況,平台也有統計。“目前,手機APP正在開發中,屆時可實現現場檢查隱患問題的直接錄入,實現日常監管的便捷化、及時性。”(顧慶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