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確40項重點任務 以“六保”促“六穩”

2020年05月24日08:18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南京排出 40項重點任務

疫情是一場大考,南京經濟發展實現逆勢增長,經受住了“雙線作戰”的考驗。那麼,接下來南京將如何持續發力?

5月23日晚,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長韓立明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南京正在制定完善實施方案,明確了40項重點任務,力求筑牢“穩”的基礎,保持“進”的態勢。

如何以“六保”促“六穩”?

正在制定40項重點任務,“危”中搶“機”

以保促穩、穩中求進是《政府工作報告》的主基調,南京接下來怎麼做?

韓立明說,南京現有市場主體140多萬戶,每年要新增城鎮就業30萬人左右,且產業外向度較高,“六保”之中最重要的是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南京正在制定完善實施方案,明確了40項重點任務,力求筑牢“穩”的基礎,保持“進”的態勢。

“不設定具體目標,不等於不需要經濟增長的支撐。”她說,對南京這樣的城市來講,經濟轉型早,創新力度大,經濟具有很好的韌性,更應該“危”中搶“機”,主動作為,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防止一遇到挫折,就驚慌失措,總想著往回走”。多採取一些對穩增長、促轉型、優生態、惠民生起到“一舉多得”效果的措施,努力實現更有質量、更有內涵的增長。

“非常之舉”如何落到實處?

減稅降費政策“無梗阻”直達

韓立明對記者說,對於《政府工作報告》中“著力穩企業保就業”的一系列舉措,將從四個方面抓好落實。

守就業底線。進一步細化前期已出台的支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十項措施”,計劃推出20萬個以上崗位,並進一步放寬落戶門檻,實行一次性面試補貼、求職創業補貼等政策。她介紹,前不久剛剛對應屆畢業生推出了一場雲招聘,一下提供了一萬個崗位。此外,還將全力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中小微企業,採取一系列鼓勵措施,預計年內可讓利企業150億元左右。

把青山留住。2月份以來,南京先后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的“惠企十條”、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和外來務工人員就業的“寧九條”等一攬子政策措施,打出了穩企惠企的“組合拳”。下一步,還將加大對企業的幫扶力度,千方百計幫助中小微企業穩住資金鏈、產業鏈、供應鏈,降低融資門檻和成本,讓他們“活下來”。23日,南京已經推出精准助推文旅市場恢復活力十條措施(相關報道見A8),逐個行業制定紓困政策。

讓政策直達。對《報告》中明確的減稅降費等政策,將盡快研究制定落地方案,逐條惠及企業,堅決防止政策空轉,讓政策“無梗阻”直達。韓立明給記者算了筆賬,落實《報告》提出的減稅降費政策,全市將需要減稅(或緩稅)降費460多億元。她表示,不管財稅壓力有多大,都將堅定不移地落實到位,同時再推出一批“自選動作”,更大程度向企業讓利、為市場主體輸血。

為企業賦能。進一步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優化企業精准化服務。“大家可能還記得,前不久我請企業家吃了一碗皮肚面,”韓立明表示,今年是南京確定的“企業家服務年”,以后的每個月18日都將邀請企業家面對面交流,了解企業生存環境,幫助企業拓寬市場,讓企業贏得更多健康發展機會。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