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

田宇

2020年05月25日08: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

  “要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著力從體制機制層面理順關系、強化責任。”5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高度評價湖北人民、武漢人民為疫情防控作出的重大貢獻、付出的巨大犧牲,深刻總結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寶貴經驗,為下一階段鞏固疫情防控成果、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這個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見証了從磨難中奮起的英雄城市,孕育了在逆境中前行的英雄人民。成績來之不易,但“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當前,擺在湖北面前的緊要任務,就是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既要保障全民健康,也要實現全面小康。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從湖北到全國,必須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隻有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才不會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這次應對疫情,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來一些短板和不足,必須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比如,優化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能設置,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統籌應急狀態下醫療衛生機構動員響應、區域聯動、人員調集,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公共衛生法律法規體系,等等。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才能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從出門佩戴口罩到進門洗手通風,從看病網上預約到垃圾分類投放,從保持社交距離到推廣分餐公筷……疫情發生以來,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蔚然成風。新時代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就要堅持預防為主,創新方式方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大力開展健康知識普及,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促進全社會齊動手、共參與,提高人民群眾文明素質和自我防護能力,構筑起群防群控、聯防聯控的嚴密防線。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從兩會的聚焦到接下來的部署,從湖北的行動到全國的落實,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奪取這場嚴峻斗爭的全面勝利。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