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收到代表議案506件 收到代表建議約9000件

2020年05月26日23: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收到代表議案506件 收到代表建議約9000件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26日從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秘書處獲悉,到大會主席團決定的代表提出議案截止時間5月25日12時,大會秘書處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506件。同時,收到代表建議約9000件。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大會秘書處議案組組長郭振華介紹,今年一個突出特點是關於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的代表議案數量多,約佔議案總數的四分之一。圍繞加快構建疫情防控法律體系,提出修改傳染病防治法、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加大對瞞報傳染病、妨礙防疫工作及非法獵殺、銷售、食用野生動物等行為的處罰力度,修改中醫藥法、執業醫師法、獻血法,以及制定公共衛生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法律。圍繞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出修改突發事件應對法、價格法、慈善法,制定社會救助法以及戰略物資儲備、行政征用、信息公開、社區應急管理、現場救護等方面的法律。圍繞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提出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食品安全法、漁業法,制定生物安全法等法律。

  據了解,代表議案關注較多的還有:加強民生改善法治保障,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強國家治理法治保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法治保障,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國家安全法治保障﹔配合和促進全面深化改革,加強改革創新法治保障等方面。

  郭振華介紹,代表建議關注較多的問題主要有: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持續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穩就業保民生﹔強化對穩企業的金融支持,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進醫養結合、社區養老服務發展﹔深化醫療、教育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大會秘書處將對收到的代表議案進行認真分析,提出處理意見報告,提請大會主席團審議,並於會議期間向提出議案的代表書面反饋審議情況。全國人大各有關專門委員會將在今年內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代表議案的審議結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