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抗疫|攜手防疫加深了創新合作友誼

顧姝姝

2020年05月26日06:4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呼吁。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各國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展現了人間大愛,匯聚起同疫情斗爭的磅礡之力。作為開放大省的江蘇,從政府到民間,從企業到團體,在國際交往交流中展現出一幕幕動人場景,演繹出一個個中外合作抗疫的江蘇故事。

圖為挪威科技大學收到捐贈物資。江寧高新區供圖

眼下,江寧高新區正在為下個月開幕的南京創新周忙碌﹔遠隔重洋的挪威工程院院士、挪威科技大學醫學院教授陳端也在互聯網的那頭出謀劃策。近段時間以來,從“防疫”到“創新”,雙方交流的關鍵詞因時調整,雙方的協作關系則在進一步拉近。

2年前,作為江蘇省科技廳與挪威創新署實施產業研發合作的成果,挪威科技大學在中國建立的首個創新研究中心落戶江寧高新區。3月19日,響應南京市對口支持生根國家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江寧高新區給挪威科技大學發去慰問信,表示將定向捐贈1萬隻口罩和200件防護服。

物資很快籌集好,運輸卻成了“攔路虎”。航班陸續停飛,問了多家快遞公司都無計可施。3月22日,陳端教授發來一個好消息,3天后將有一班專用貨機從上海飛往挪威。

接下來就是和時間賽跑,兩個緊急問題擺在面前:其一,聯系貨運公司,將捐贈物資運到上海﹔其二,辦理清關手續,將物資順利送上飛機。江寧高新區副總經理孔永祥告訴記者,從事科創工作的他此前對清關手續一竅不通,“我們咨詢了很多部門,能想的辦法都想了,終於趕在飛機起飛前一天搞定”。

挪威與中國時差7小時。那段時間,孔永祥白天忙活園區25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的防疫工作,夜幕降臨又和陳端教授通電話對接防疫物資運送的事情。

“您的捐贈給予我們非常及時的幫助,捐贈的部分物資已經立即支援了我們的救護車團隊。您捐贈的不僅僅是防護設備,還有正如您信中所表述的精神支持。這充分顯示了挪威科技大學與江寧高新區之間的深厚友誼以及肩並肩戰勝新型冠狀病毒的決心。”4月14日,挪威科技大學醫學院院長比昂·古斯塔夫鬆在給江寧區副區長、江寧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繆秀梅的感謝信中如此寫道。

圖為江寧高新區組織的聯合抗疫主題連線活動。江寧高新區供圖

除了向海外合作伙伴捐贈急需的防疫物資,江寧高新區還應其分享中國疫情防控和治療經驗的需求,於3月27日組織了一場雲視頻連線會議,在挪威、芬蘭、瑞典等6個國家設置了12個連線點。連線中,當時尚在湖北黃石戰疫一線的江蘇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魯翔和重症醫學科專家趙煒、呼吸科專家馮旰珠等介紹了黃石疫情防控情況和一線救治經驗,特別是我國“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與“應收盡收、應濟盡濟、應治盡治、應查盡查”的疫情防控機制。

整場連線活動持續1.5個小時,務實緊湊,討論熱烈。當月,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還專門提及南京江寧通過視頻連線提供了寶貴的防疫臨床經驗,快速有效幫助他們確定了幾個重要的醫療參數指標。

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孔永祥的工作也已迅速切換回園區的科創工作。目前,江寧高新區在南京創新周的各項籌備工作正在有序開展,挪威科技大學對此保持了密切關注,表示將會積極配合參加本次南京創新周的線上展覽。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