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抗疫江苏故事|雪中送炭的抗疫药品

记者王继亮

2020年05月22日06:5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呼吁。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展现了人间大爱,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作为开放大省的江苏,从政府到民间,从企业到团体,在国际交往交流中展现出一幕幕动人场景,演绎出一个个中外合作抗疫的江苏故事。

图为精华制药员工装运捐赠药品。王广祥摄

图为药品捐赠现场。王广祥摄

“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造物之初本一体/一肢罹病染全身。”两个多月前,价值80余万元的抗疫药品磷酸氯喹片和王氏保赤丸由江苏南通送达伊朗驻上海总领事馆,药品外包装上张贴有古代波斯诗人萨迪的诗句。因为疫情不便握手,总领事拉马赞·帕尔瓦兹拱手致谢。

回忆起这段中外合作抗疫的故事,南通精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精华制药”)党委书记、董事长尹红宇感觉如在昨日。伊朗驻上海总领事馆的求援,是3月6日通过“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转达的,“他们希望精华制药向伊朗提供有针对性的磷酸氯喹片等疫情防控药品。”

事实上,磷酸氯喹片原是治疗疟疾的药物,精华制药停产已有15年。2月19日,国家卫健委将磷酸氯喹新增为治疗新冠肺炎试用药物后,精华制药作为拥有此类药品生产批文的企业,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全力以赴组织生产。一周后,首批磷酸氯喹片复产下线。另一种捐赠药品——中成药王氏保赤丸则是我国的非遗名药,有助于调节病人的胃肠道功能。

事不宜迟,尹红宇立即向南通市国资委及南通产业控股集团进行请示,得到积极回应。与此同时,精华制药组织员工紧急调集30万片磷酸氯喹片、2.4万支王氏保赤丸装上专运邮车,在领取援外特别介绍信后于次日下午2时抵达伊朗驻上海总领事馆,完成意义非凡的一次国际援助。

“这批紧缺药品犹如及时雨,我们将在第一时间空运回国,分发到伊朗国内药品最为紧缺的医院,先用磷酸氯喹控制患者病情,再用药丸调养病体。”当时,拉马赞·帕尔瓦兹也表达了待疫情好转或时机合适时探访精华制药的意愿。3天后,精华制药收到伊朗驻上海总领事馆的邮件,这批药品已经运抵德黑兰。

尹红宇表示,抗击疫情无国界,他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药品捐赠,都是一个老牌国企应有的国际担当。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