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2020年05月27日06:4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今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蘇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代表們認為,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確保憲法法律實施、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圍繞改革發展各項任務推進監督、支持和服務代表依法履職及自身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新的進展,有力推動了民主法治建設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期待全國人大常委會創造性做好各項工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冷溶代表說,過去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以高質量立法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抗擊疫情中主動擔當、依法履職,在重大問題上發揮關鍵作用,注重支持服務代表依法履職,在立法、監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出色工作。尹中卿代表說,報告政治站位高,求真務實、主題鮮明,內容豐富、重點突出,文風朴實、簡練清晰,贏得了多次掌聲,表明全體人大代表對常委會各項工作的高度肯定、贊許、期待、厚望。

陳震寧代表說,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識強、創新力度大、上下聯系緊的特點特色鮮明,社會各方面對此印象深刻。江蘇人大特別注重學習借鑒全國人大做法經驗,依法助推全省高質量可持續發展。龍翔代表說,報告總結工作全面客觀、實事求是,工作部署目標明確、舉措扎實,特別是立法工作濃墨重彩,監督工作精准聚焦,代表工作創新務實。陳蒙蒙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把牢政治方向、聚焦發展大局、增強創新活力、推動上下聯動、強化自身建設方面勇於擔當作為, 建議全國人大繼續加強對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導。汪泉代表建議全國人大更多採取上下聯動的形式開展執法檢查,幫助地方人大常委會提高立法、監督和代表等方面工作水平。

對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工作,代表們一致認為重點突出,呼應了群眾關切,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陳震寧代表建議,適時修改完善監督法,推動人大依法監督工作與時俱進。王江代表建議,要加快金融領域改革,加快相關法律修訂,推動金融業健康發展,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凌屹代表建議,要進一步加大立法的力度和速度,在立法的精細化、精准度和針對性上下功夫。徐一平代表說,要在推動“六穩”“六保”上強監督,解決改革發展中的難題。葛道凱代表建議人大要深度參與立法全過程,避免部門利益法制化。周鐵根代表建議,公共衛生領域立法修法要堅持系統思維、統籌謀劃,注重法律之間銜接貫通。車捷代表說,一系列重要法律密集出台,接下來要加強法律的宣傳和貫徹。

代表們建議,要不斷增強人大監督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沈仁芳代表說,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公益訴訟工作,更好維護社會公共利益。侯學元代表建議,要加大對各級財政資金使用績效的審計力度,結合審計報告問題清單,有針對性地進行監督。史立軍代表建議,結合重大法律的出台加強執法檢查,以強有力的監督促進政府及相關部門細致精准推動工作。錢凱法代表提出,要加強對國有資產的監督,在提質增效上下功夫,保障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孫景南代表建議,要將故意隱瞞重大安全隱患納入刑法處罰內容,更好保護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財產安全。

代表們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全國人大的代表工作,並提出相關建議。李承霞、朱晶代表希望統籌考慮,給予人大代表更多履職培訓機會,提高代表履職能力和水平。張道衡代表建議,履職平台要更加多樣化,讓代表更好履職。戴雅萍代表希望全國人大加強信息化建設,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密切聯系代表,推動代表工作規范化常態化。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