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推進水環境整治 展開一幅水美城美新畫卷

2020年05月27日11:21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金湖,展開一幅水美城美新畫卷

傍晚,徜徉在金湖柳樹灣水利風景區的綠道上,眼前是碧水綠樹,耳邊有蛙鳴陣陣,身邊掠過踩著滑板的兒童,遠方有靜坐垂釣的老人,夕陽、涼風、綠樹、飛鳥……水城風光,靜謐怡然。

有“淮上明珠”之譽的金湖縣城,從內到外浸透著水的靈秀與溫潤。水,是金湖的靈魂。近年來,金湖始終圍繞“水”做文章,以生命之水繪就湖城生態底色,取得了豐碩成果。金湖綠道入圍2018江蘇旅游風景道創建名單,全省13家,全市唯一﹔三河灣水利風景區跑步線路榮獲2018年江蘇省最美跑步線路稱號,目前三河灣水利風景區正積極申報國家級水利風景區。

引水+活水,讓城市更靈動

五月,金湖縣利農河邊,垂柳依依,繁花盛開。誰還記得,過去又黑又臭的利農河?近年來,金湖把“生態美麗主旋律”貫穿到城鄉規劃建設之中,採取清除違法建筑、整理岸坡、種植植被綠化等措施,在2018年、2019年度合計打造33條生態樣本河道,實現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治理目標。作為生態樣板河道之一的利農河,長橋蜿蜒,亭台秀美,已成為人們賞春踏青的好去處。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如何讓城內的水系流動得更加歡暢?金湖縣水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孫桂清這樣說:“我們要堅持把‘水’和‘綠’作為城市建設的‘靈’和‘韻’,打造好水文化、建設好水景觀,讓更多人享受到水利建設帶來的生態紅利,將金湖打造成名副其實的生態宜居之城。”

2017年,金湖縣開始實施“引水潤城”工程,在城東、城西分別新開河道,引三河水入城、潤城。利農河、城西河、大興中心河、利東河、金水河5條縱向河道,新建河、三裡橋河、利民河等5條橫向河道,打造出“五縱五橫”水系。在改造河道的同時,注重提升水生態、塑造水景觀、展現水文化。濱河段建設了650畝的濕地公園,在城區段新開了河道,一條城市“綠帶”將已建成的科技公園、人民公園、堯帝公園串聯相通。城區的水連起來、清起來、活起來了,一幅“水綠相映,城在園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旖旎畫卷已然展現。

河長+整治,讓河道更清澈

金湖縣塔集鎮金橋村村委會主任於鬆是一名基層河長。每天,於鬆都在中午休息時間騎著自己的電動自行車,把總計20多公裡長的村域河道巡查一遍。河道裡水花生冒頭了,出現白色垃圾污染了,他都要仔細觀察水質情況,及時組織巡河隊員進行清除打撈。“河道治理是長期的事,更是大家的事。”於鬆經常向村民宣講河長制理念和各項政策,在他的影響下,村民的環保意識逐漸增強,亂拋亂棄的行為越來越少了。此外,他還經常組織村民一起清理河道水花生、撿拾垃圾,用實際行動守護河道。他發起成立了河道保潔隊,十幾名成員都是金橋村村民,經過專業培訓,每天進行河道保潔工作。

像於鬆這樣的基層河長,金湖還有許多。“15名縣級河長、149名鎮級河長、698名村級河長,正是這些縣、鎮、村級河長組成的三級河長聯動,共同打造、守護我們的美麗河湖,金湖的水才能一天比一天清澈,環境也越來越好。”金湖縣河長制辦公室主任何志軍說。

為進一步推動河長制工作取得實效,金湖縣先后組織開展“兩違”“三亂”專項整治行動、漁民上岸工程、退圩還湖工程,全縣620件省市交辦的“兩違”問題,累計整治614件,在全市位居前列。對淮河入江水道內的181艘漁船進行注銷,並實行長期禁捕。陳家圩光伏項目、橫橋聯圩光伏項目目前均通過省級驗收。

愛水+護水,讓水源更潔淨

保障群眾飲水安全一直是金湖縣管水、護水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建崔庄輸油碼頭遷置工程按期投產,按常規起碼半年以上工期的拆建項目,金湖縣僅用了116天便成功完成,金湖人紛紛點贊。

原崔庄輸油碼頭位於金湖縣淮河入江水道二級保護區內,於1994年投入使用,由於碼頭距離金湖縣第二水廠取水口較近,為保護金湖水源地,油田遷置使用了20多年的功勛碼頭,退出水源地保護區,讓出生命水道,在20天內搶建一條新的輸油管線,保証崔庄油區生產不停、外銷不斷。“崔庄速度”的背后,體現的是金湖人愛水護水的一顆心。

“以前,崔庄輸油碼頭是江蘇油田最繁忙的原油輸運碼頭,縣委縣政府實行這一生態工程、民心工程,退出水源地保護區,讓出生命水道,就是為了保証37萬金湖百姓飲用水安全。”金湖縣副縣長徐紅兵一語中的。

2020年1月,金湖縣備用水源地順利通過省級水源地達標建設行政驗收,現已向戴樓水廠正常供水。水源地採用多級生態淨化水源,構建了濕地、動物、微生物生態系統,對淮河入江水道水源進行淨化處理,水質穩定達到Ⅲ類水體標准。備用水源地發揮“備水+常用”供水功能,在入江水道水質受到污染時,保障可靠應急供水13天,為金湖居民的飲水安全上了“雙保險”。(通訊員 李 軍 曹譽馨)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