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大學生網上“買”畢業設計 被騙1200元

2020年05月27日07:48  來源:揚子晚報網
 
原標題:這樣的“捷徑”不能走!大學生網上買畢業設計 被騙1200元

  揚子晚報網5月26日訊(通訊員 秦公軒 劉敘麟 記者 陳勇)又是一年畢業季,畢業設計怎麼完成、能不能通過審核?成為廣大莘莘學子的頭等大事。面對就業、畢業的雙重壓力,有的學生試圖找尋一條捷徑,“買”一個現成的畢業設計,殊不知就此落入了騙局。最近,南京大學生小韓就遇到了這樣了問題。

  5月23日晚,小韓走進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瑞金路派出所報警反映稱,自己在網上購買畢業設計被騙了1200元,需要民警處理,值班民警隨即向其了解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原來,小韓是南京某大學一名大四學生,即將畢業的他一直苦惱於自己的畢設該如何完成。5月21日下午,他用手機上網時,無意間看到之前添加的一個畢業設計群中有人發消息,稱可以幫忙代做畢設,有意者私聊。眼看畢設上交的日子一天天逼近,這條消息仿佛讓小韓看到了救星,便添加了對方為好友。

  聊天截圖

  經過溝通,對方同意幫小韓完成畢業設計,小韓隻需要把畢設要求發給她,然后支付1200元,小韓一口答應了下來。對方稱小韓需要先支付一半的訂金600元,接著發來了一個收款二維碼。很快,小韓把錢轉了過去,對方告訴小韓兩天后把畢設成品發給他,讓他耐心等待。

  5月23日中午,小韓再次聯系對方,詢問幾點可以把畢設給自己,對方稱下午兩點前就可以給他。但是到了約定時間,對方始終沒有消息,小韓又催促對方說自己比較著急,希望對方盡快發給自己,對方稱畢設已經做好了,讓小韓把尾款結清,小韓沒有多想,便把剩下的600元轉了過去。然而支付完成后,對方再也不回小韓消息了,幾分鐘后,小韓發現自己竟然被對方拉黑了。此時,小韓才反應過來自己被對方騙了,遂趕緊來到派出所報了警。

  目前,秦淮警方已經對此案立案調查,相關工作正在進一步開展之中。

  警方提醒:騙子利用畢業生急於求成的心理,拋出“量身定制”“快速交付”“百分百通過”等誘餌,獲取畢業生的信任,然而待尾款到手,直接就把被騙者拉黑。蜀黍提醒廣大學子,畢業設計屬於個人學術成果,代做、買賣的行為屬於學術欺詐,有悖校規校紀,嚴重者更會觸犯相關法律規定,因此一定不要貪圖省事,而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完成。同時,在與賣家聯系的過程中,自己的身份信息暴露無遺,有可能會被不法分子利用,從事其他違法犯罪活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